国际空间站迎来新客人:真涡虫与葡萄蜗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5:26 科技日报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浩

  俄罗斯航天控制中心近日透露,莫斯科时间1月20日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的进步М-59货运飞船,不仅成功地完成了物资运输任务,而且将第5批作客国际空间站的真涡虫和葡萄蜗牛安全送达。

  俄罗斯生物医学研究所专家称,真涡虫是扁形动物门涡虫纲的典型动物,自身可以进行无性生殖。当成虫生长到一定长度后就会断裂成两部分,断裂后,虫体前端即可匍行离去,并在一天之内长出新的尾巴;虫体后端在蜷缩数日后则会长出新的头和颈。真涡虫头部被切除后,其剩余虫体的任何片断都能够再生为一个完整的个体,其极强的再生能力引起了俄罗斯生物学家的关注。

  此前,俄罗斯科学家曾在国际空间站对真涡虫进行了多次试验。此项负责试验的俄罗斯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科研小组,曾在第13届航天生物学与航空航天医学大会上就前期试验发表文章称,真涡虫再生实验在国际空间站上已取得了成功,被试验的真涡虫在失重条件下,头部被切除后仍然可以正常再生,而且再生后的真涡虫的觅食等活动十分正常。

  这次升空的真涡虫,也将与它们的前辈一样,继续为太空生物学研究献身。它们在

火箭发射前10小时内已经被切掉了头部,尾部则被放置一个特制的、盛有淡水的实验箱里。抵达国际空间站后,它们将在太空的失重条件下生活10天。

  真涡虫的升空之路并不寂寞,与它结伴而行的还有葡萄蜗牛。葡萄蜗牛学名为盖罩大蜗牛,原产于欧洲中部地区,螺壳呈圆螺状,因肉质鲜美,一直是欧洲人餐桌上的

美食。此次试验选取了62只单重2克—5克、螺壳直径为17毫米—26毫米的小蜗牛。火箭发射升空前一天,科学家切除了它们长着眼睛的后触须,并将其放入了特制的实验箱中。因生活习性不同,安放葡萄蜗牛的特制实验箱比真涡虫的要更为复杂,这种实验箱设有特别的过滤系统,以防止葡萄蜗牛正常生理活动产生的排泄物外流,以及个别死亡蜗牛产生的有害气体溢出。

  参与该研究项目的俄罗斯专家称,真涡虫和葡萄蜗牛返回地面后,俄航天医学专家将对它们在失重条件下的再生与自我修复情况进行研究,此项试验有助于科学家开发出防治宇航员飞行过程中受到生理伤害的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