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歼击机气动布局设计将由俄印共同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9:5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韩斌燕发自上海 即将在1月26日举行独立60周年庆典的印度首都新德里,将迎来北方的贵客——俄罗斯总统普京。这位贵客当然也不会空手而来,他要为持续半个世纪的印俄军事合作关系输入“新鲜血液”。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总统普京及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将齐聚新德里,双方还将拟订今年两次演习的具体内容,俄防长伊万诺夫还希望双方军事合作“超越买方和卖方的关系”。

  共同研制第五代歼击机

  据悉,俄印现有最重要的军事合作项目莫过于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和第五代歼击机了。据俄新社透露,伊万诺夫将和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具体协商第五代歼击机的分工事宜,确保两国科研力量都有效参与研制工作,让印度真正拥有一整套现代战机研制生产体系。

  第五代歼击机被视为对抗美国第四代战机的头号种子选手,预计它会与美国F-35战斗机同时出现在国际市场上,而且价格还低得多。第五代歼击机的主要作战性能要满足“4S”标准,即超级机动性、隐身性、超音速巡航飞行和超视距空战能力,另外还少不了在野战条件下短距起降的能力等。

  值得注意的是,第五代歼击机的数据原代码将由俄印科学家共同编写,就连飞机气动布局设计也将由俄印共同完成。

  军事合作十分热络

  不少军事观察家称,俄印在2010年以前的军事合作计划包括200多个项目,总价值接近200亿美元。其中,印俄合资的布拉莫斯航宇公司也将在今年进入赢利阶段,该公司称有望在未来10年内成为亚洲最大的导弹生产厂家,预计从2010年起每年的销售额将达10亿美元!

  布拉莫斯公司是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和俄罗斯彩虹设计局共同投资成立的,他们的主打产品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这是目前已知飞行速度最快的巡航导弹,可携带重达200公斤的弹头,可携带核弹头,对舰艇乃至地面目标都具有强大的破坏性,即便是美国现役的战斧巡航导弹也难望其项背。

  布拉莫斯航宇公司的印方首席执行官皮莱称,布拉莫斯导弹年产量将达到200枚,俄印双方均有意将该导弹出口至“第三世界国家”,据报道

马来西亚
澳大利亚
、新加坡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家已经制订了需求计划。

  “俄伞兵摇篮”迎接印度伞兵

  此外,今年4月,俄印两国舰队还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水域举行联合军演,双方将派出包括巡洋舰、驱逐舰和超静音潜艇在内的众多顶尖战舰,并有可能发射威力巨大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

  印度第50空降旅也将受邀前往俄罗斯著名的“伞兵摇篮”——普斯科夫州的梁赞市,与俄王牌第76空降师举行联合

军事演习,演习中将进行实弹射击和空降演练,许多不为人所知的绝密武器也将在演习中亮相。长期以来,俄罗斯不太愿意外国军人跑到自己的领土上操演,但这次对印度军队如此开放,更显出印俄军事关系非同一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