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测绘重点:地理空间信息数据库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9:16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 张世涛、记者郭天一报道:今天,中国科学院高俊院士、中国工程院沈荣骏院士等6位院士齐聚总参测绘局,与我军军事测绘主管部门领导和专家,共同研讨在信息化条件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我军军事测绘又好又快发展的远景规划。

  在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院士们纵论全球军事测绘发展态势,围绕进一步加强我军军事测绘统筹规划、搞好顶层设计、推进和谐发展以及完善我军军事测绘的科学发展思路、创新我军军事测绘科学发展模式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的见解。

  总参测绘局负责同志介绍说,机械化战争形态下,地图是战场感知的主要手段。在

信息化战争中,战场感知的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军事测绘担负着“认知地球、透明战场、精测目标、实时导航”等任务。进一步提高军事斗争准备测绘保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适应未来信息化作战需要,做好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军事测绘保障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去年一年,该局机关业务部门和测绘部队领导深入作战部队,主动参与部队实战演练,了解部队作战实际需求,获得了制定和完善我军军事测绘发展规划的第一手材料。此次,又专门邀请院士进行研究论证,深入探讨需求牵引与技术推动的关系、科研与应用的关系,力求进一步优化军事测绘发展顶层设计,实现我军测绘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据介绍,着眼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和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我军军事测绘近年来调整工作重点,取得一批重要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地理空间信息数据库基本建成,以数字化战场测绘建设、卫星导航定位、航天遥感测绘、数字信息工程为代表的信息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未来几年,我军测绘工作将进一步提高系列化、通用化、标准化程度,按照需求牵引、创新发展,信息主导、综合集成等原则,加速构建信息化军事测绘体系,为部队战备训练提供及时、可靠、精确的测绘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