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藏部队90%以上的官兵住进温暖舒适保暖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9:14 解放军报

  新年刚过,西藏高原传出一条激动人心的喜讯:经过3年艰苦奋战,西藏边防部队的180多个取暖工程项目全部竣工,使驻藏部队90%以上的官兵住进了保持16℃左右的温暖舒适的保暖房。

  驻藏部队大多驻守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冰冻期长,冬天最低气温在-30℃以下。50多年来,驻守在这里的官兵,冬天全靠烧柴禾和牛羊粪取暖,房间温度大都在0℃左右。某雪山哨卡官兵为了防御严寒,每人要盖4床被子,最多的达到6床,过重的负荷使人的心肺功能受到影响。

  雪域高原官兵取暖难问题,引起了中央军委、总部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关注,他们多次派出工作组深入雪域高原调查研究,决定拨出3亿多元专项资金,从2003年底开始,用3年时间解决驻藏部队冬季取暖难问题。

  心系高原官兵,打造千秋工程。为了将军委、总部的决策尽快变成现实,总后勤部组织了6批军地营房部门的专家、技术人员,先后深入驻藏部队的20多个基层单位调查论证,探索解决取暖问题的技术途径和方法,制定了《驻藏部队2003年至2006年取暖设施配套建设规划》。

  然而,在雪域高原施工谈何容易。永冻层的土质硬如石头,十字镐重重地砸下去,只能震开个指头大的斑点,但要安装供热管道,大多数施工点上必须在这样坚硬的土地上开挖几百米长的深沟。困难面前,施工队在部队官兵配合下采用人工加机械的办法,在坚硬的冻土层上用电钻、铁铲和钢钎打洞。西藏高原远离内地,取暖工程建设所需的物资几乎都要由内地集中筹措,180多个建设工程,180多个施工现场,所需的建筑材料和物资数量很大。对此,成都军区联勤部和西藏军区机关各业务部门领导先后10多次深入建设工地现场办公,军区营房设计部门的技术指导和安装人员,曾20余次进藏帮助指导冻土施工作业。为了有效提高保温效能,他们大胆创新,分别采用无污染、低能耗、适应高原环境条件的水源热泵、燃油锅炉等先进的取暖技术,并率先使用地下水源热泵技术,有效利用地热资源。同时,他们结合西藏高原日照强度大的实际,采取主动制热与被动吸热相结合的办法,因地制宜地增加了太阳能使用面积,首创了高原太阳能取暖的先例,并创造了180多项保暖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合格的奇迹。

  取暖工程被驻藏官兵誉为“温暖工程”,取得了诸多效应。

  保障了官兵身体健康。取暖工程主要使用电力、太阳能和水源热泵技术等清洁能源,解决了在缺氧状况下烤火炉与人“争氧”的问题,大大降低了呼吸

  道、关节炎等疾病的发病率,有效遏制了官兵冻伤问题。据对一个驻守在海拔4000米的边防连的调查,一般情况下,过去少说也有1/3的官兵有冻伤,如今这里基本告别了冻伤。

  促进了部队正规化建设。取暖工程建有专门的锅炉机房,连队宿舍内不再堆放牛羊粪,房内干净整洁,窗明几净;部队拆除了屋顶上的烟囱,规范了营区环境。官兵高兴地说:“我们住上了清洁保暖的宿舍,营区面貌焕然一新,心里也亮堂多了。”

  改善了西藏生态环境。实施取暖工程,部队从此不再砍伐柴木,保护了西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据悉,第一批住上保暖房的部队驻地,过去被砍伐的树木已被新生林覆盖,受到地方政府和藏民的称赞。

  提升了部队战斗力。取暖工程改善了官兵学习生活条件,激发了官兵工作训练的热情,参训率比过去提高了20个百分点以上,有力地增强了部队战斗力。

  哨所连线:

  北京—西藏

  “四九”的第五天,本报军事部编辑聂中林(以下简称编辑)晚上8时50分在北京,连线地处海拔4700多米的驻藏某部岗巴营四连,同连长杨运好(以下简称连长)进行了对话。

  编辑:喂,岗巴营四连杨连长吗?

  连长:我就是。

  编辑:今天室内外温度各是多少?

  连长:我刚看了一下温度表,室内是16.8℃,室外大雪纷飞,已降至-26℃。

  编辑:今天有外出巡逻任务吗?

  连长:副指导员李旭东和代理排长郭贵强分头带战士刚刚巡逻归来。有的巡逻道路雪深没膝,战士们皮帽帽檐上都结了冰,但一进哨所温暖如春。

  编辑:连队今天的学习、训练情况怎样?

  连长:今天上午,连里组织阵地演练,下午进行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晚上以“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连队建设”为题,组织官兵讨论。

  编辑:参训率达到多少?

  连长:除休假、巡逻执勤的,100%的官兵参加了训练和学习,而过去仅有70%左右。

  编辑:有没有感冒、冻伤的官兵?

  连长:没有!我们使用的是太阳能和燃油锅炉辅助供暖系统,连里的宿舍、饭堂、澡堂、文化活动室都通了暖气,走到哪里都感到热乎乎的,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一到严冬,室内温度最高只有3℃,室外最低达到-30℃左右,60%官兵的手脚都有不同程度的冻伤,30%的患有感冒、关节炎和呼吸道疾病。今年入冬后,室内温度始终保持在16℃左右,有时达到20℃,没有一个冻伤的,连感冒和呼吸道疾病也没有发生。

  编辑:好,听了十分高兴,谢谢!你还有什么话要说?

  连长:请军委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岗巴营四连全体官兵一定不负厚望,坚定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热爱边疆,保卫边疆,让雪山红旗永放光彩!

  相关链接

  驻藏部队住房的四次大变化

  屈指数来,驻藏部队的住房已经历了4次大的变化。

  20世纪50年代初,部队进藏后,不吃地方,不住民房,大部分官兵只靠简易的帐篷、牛毛毡房过日子。帐篷、毡房四面透风,冬天极冷,官兵们只好穿着衣服睡觉,常被冻醒。六七十年代,驻藏部队就地取材,用泥土、石块和木材垒墙造房,使官兵住上了“干打垒”的房屋,这种简易房虽然比帐篷保暖,但改变不大,仍然抵御不了严寒的侵袭。七八十年代,军委、总部投入巨资,用于高原官兵的住房建设,使官兵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由于西藏高原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地区之一,虽然房子宽敞明亮了,但靠烧柴禾、烧牛羊粪取暖的状况没有改变,冬天的室内温度平均在0℃左右。这次军委、总部又拨出专款,进行取暖工程建设,使驻藏部队大都住上了保暖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