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改装弹道导弹准备向太空发射人造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9:54 中国新闻网
伊朗改装弹道导弹准备向太空发射人造卫星
    2006年11月2日,在伊朗中部城市库姆附近沙漠举行的军事演习中,伊朗革命卫队在试射“流星-3”型中程导弹

  中新网1月27日电 伊朗近日已将其最先进的弹道导弹改装为可以发射卫星的火箭装置,并准备首次向太空发射人造卫星,此举可能是伊朗战略能力新方向的先声。西方国家担心,如果伊朗能够发射卫星,那么它也将制造出射程达四千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从而将打击范围扩大到中欧地区。

  拓展实力增加战略筹码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伊朗将利用一支由三十吨重弹道导弹改装而成的发射器,把该枚卫星送上太空,这种发射器也能够用来测试远程导弹的攻击能力。报道指,伊朗此举旨在拓展自身实力,增加在国际上的战略筹码。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周刊称,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委员会主席博罗杰尔迪表示,伊朗的卫星发射架已装配好,“发射很快就会进行”。博罗杰尔迪是在库姆对宗教学生和教士们发表演说时,作出上述宣布的。但该杂志没有披露他何时发表演说。库姆是伊朗一些弹道导弹试射的地点。

  以色列导弹防御组织前首长鲁宾指出,“伊朗太空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在伊朗本土内,使用伊朗制造的太空发射装置,将侦察卫星导入轨道,就像以色列的卫星一样。”

  拥有自己的卫星将是伊朗向穆斯林世界传达的一个强烈讯号,而伊朗对独立发射卫星能力的追求也引起了欧美的猜测。美国情报机构认为伊朗的发射器是伊朗的“流星三号”导弹的改良版,该导弹射程为一千三百公里至一千六百公里,最远可以从伊朗打到

土耳其南部。美国国防情报局曾表示,伊朗在二○一五年前可能有能力发展射程四千八百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伊朗的新发射能力,恰巧是在美国计划在波兰和捷克共和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之际披露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