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激光武器进入战场不再遥不可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9:50 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在线北京1月26日讯 记者杨铁虎报道: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大光博士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激光武器进入战场已经不再遥不可及,毫无疑问会被用于实战。

  美国著名的军火生产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1月16日宣布,该公司已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雷东多比奇地区的新工厂内开始生产100千瓦级的固体激光器,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已知的高能激光武器生产厂。报道称,预计这种激光武器将在2008年进行测试,它具有很强的机动性,可安装在移动平台上,并在战役范围内击落诸如导弹和战机之类的空中目标。

  据悉,美国陆军对这种武器表现出了很大兴趣,他们希望将其安装在陆军战车上以摧毁来袭的

火箭弹和导弹等。美国海军对此也感兴趣。

  美国空军方面对激光武器的研制也在不断加强。有报道称,2005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曾向美国空军展示了25千瓦级的激光器,从而进入了空军主导的联合高能固体激光器项目的第三阶段。美国空军的目标是在2009年前测试100千瓦级的激光武器。报道还说,除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外,雷神公司和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也参与了竞争。

  李大光说,世界军事强国发展激光武器的目的不是为了取代传统武器,因为不值得用更为先进的激光武器去完成传统武器就可以完成的军事目的。目前,由于受能量等诸多条件的限制,美国的激光武器还达不到“指哪儿打哪儿”的效果,但能够投产,说明生产该种武器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此外,十分关键的是,激光武器每次使用的费用很低,通常在几千美元左右,与每颗成本达几百万美元的导弹相比十分便宜。

  他说,美国这次说要生产的是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的陆基激光武器,主要是战术性的,用于太空实战还有一段距离,功率上还有10倍以上的功率差距,但针对火箭弹和导弹的激光武器只是为了证明其研制的功效,其存在目的不是为了非空间利用。这也说明,激光武器进入战场不再遥不可及,而且美国在近太空武器的研制和发展上与其他国家不在一个等级上,已经构成了明确的太空威慑,如果技术成熟并且在需要的情况下,激光武器毫无疑问会被用于实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