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名将军成长轨迹:85%曾得到越职提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0:09 中国青年报

  张晨 本报记者 李雪红

  他们的初始学历与同龄人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爱学习、会学习、善学习是他们的共同特点;他们的成长历程显示,岗位是干部成长的平台,85%的将军得到过越职提拔;每一位参与调查的将军都经历过不止一次各种风浪的考验。

  这是日前在沈阳军区一份对百名将军成长轨迹的综合调查分析中,显示出来的普遍规律。

  将军是怎样成长起来的?他们的成长经历对广大青年军人有着哪些启示?青年军人应该怎样从将军们的成长经历中汲取营养?记者就此采访了负责这项调查工作的沈阳军区政治部干部部夏中国部长。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培养造就高级领导干部,是履行我军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战略工程,是推进军队

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织保证。“搞这样的调查和分析,就是为了摸索出高级领导干部成长的普遍规律,对我们如何适应新形势需要,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的高级领导干部有所启示。”夏中国部长说。

  这份调查显示,高级领导干部的主体来源于同龄人的高学历群体。百名将军中,初始学历普遍在初中以上,其中高中以上学历的占87%,与同龄人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在成长历程中,他们又普遍经过2~3次入校再培训,始终走在了知识更新的前列。调查还表明,百名将军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爱学习、会学习、善学习,普遍具备很强的吸纳知识和释放知识的能力。

  “这一点对我们很有启发。”夏部长说,这说明从士兵到将军的成长历程,实际上是毕生储备和燃烧知识的历程。特别是在知识军事时代,培养造就高级领导干部,必须确立起“知识为本、终身教育”的理念。

  岗位是干部成长的平台。这份调查显示,百名将军中,具有军级以上机关经历的占81%,具有部队主官经历的占89%。军级以上机关和部队主官岗位交叉任职的经历,构成了百名将军成长轨迹的基本链条。“这一发现对我们的启示是,必须把军级以上机关和各级主官岗位,作为培养造就高级领导干部的主体渠道和主要舞台。”

  百名将军中,得到越职提拔的占85%,其中越职提拔1次的占15%,越职提拔两次的占41%,越职提拔3次以上的占29%。军队干部一般24岁左右从军校毕业,任正师职时大都45岁至50岁了,已经失去了年龄上的优势。“由于干部的年龄基础和年龄增长都是无法改变的,这就决定了没有跨越就难有超越。在职务晋升上按部就班的干部,成为将军的概率是很低的。”夏部长告诉记者,“这份调查显示,培养高级领导干部,必须打破常规、抢占先机,以缩短任职时间换取成长发展空间。”

  从调查分析看,高级领导干部大都是历经磨炼、大浪淘沙后脱颖而出的。百名将军中,具有参战经历的占16%,普遍经过政治风浪的考验以及实兵演习、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的锻炼。“可以说,每名将军都有‘过五关斩六将’的辉煌历史,都曾在不同任职岗位上留下了可以供人评点的工作业绩。”夏部长告诉记者。

  “这一调查结果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尤为重要,它告诉我们,在干部选拔培养中,应该做到四个敢于:一是敢于在重大任务中放手;二是敢于在艰难困苦中磨炼;三是敢于在实战环境中摔打;四是敢于在败战败将中选人。”夏部长表示。

  该项调查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被调查的百名将军不仅具备很高的智商,而且具备过人的情商。突出表现是:善于协调各方关系、解决各种矛盾,能够用非权力影响力,争取上下左右的配合支持;善于团结人、凝聚人,有向心力、公信力与亲和力,能够用人格的魅力感召和鼓舞士气;善于容人容事,心胸豁达,能够创造和维护和谐的内部环境。“高端站位、果断决策的领导水平,处变不惊、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坚韧不拔、承载压力的意志品质”是被调查的百名将军的共性特点。

  “这告诉我们,培养造就高级领导干部,还须重视做好修身养性的工作,不断增加干部的情商值。”

  据悉,这样大规模地对将军成长经历进行调查,在沈阳军区还是第一次。“这份调查的结果对我们今后如何选拔、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具有很大的警示和启示作用。”夏中国部长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