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试飞员连续7次空中开车才重新启动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9:24 解放军报

  引擎轰鸣,飞机穿梭。这是一个繁忙的试飞日。

  这天,记者来到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机场。偌大的机场上,停满了歼击机、运输机、轰炸机……每隔几分钟,就有一架飞机飞上蓝天。

  塔台,试飞航线图上,密密麻麻布满了五颜六色的航迹。雷达荧屏上,许多光斑在亮晶晶地蠕动,显示出不同的空域、不同的高度都有飞机在试飞。

  这天,李中华担任飞行总指挥。他左手拿着送话器,不断地和空中的战友们通话;右手,飞快地在飞行记录单上写下各种数据……

  这,是一个配合默契的战斗集体。李中华,当他置身在这个集体中的时候,就仿佛一颗星星融入了灿烂的河汉——

  在他的身边,有无数同样明亮的星辰在熠熠闪烁!

  这天下午,李中华和记者深情地谈起他的战友们……

  “战友们的英雄壮举,几乎每一天都在我眼前上演。试飞团就像一个熔炉,时刻锻造着我”

  记者:试飞团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部队,你对这支部队的过去熟悉吗?

  李中华:当然,试飞团是空军航空兵部队中大名鼎鼎的英雄团队,历史上曾涌现出被中央军委授予“试飞英雄”荣誉称号的滑俊、王昂、黄炳新,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我在俄罗斯学习的时候,教官说,一名优秀的试飞员,拿到一架新飞机,应当在7天之内把它飞起来。但是我们的老团长王昂,1983年赴英国试飞中心和航宇公司考察,仅仅用了1小时,就驾驶英国的“鹰”式飞机飞上蓝天!

  记者:你来到试飞团第一次看试飞,记得是谁飞的吗?

  李中华:也巧,我第一次来到试飞团看试飞,就看到了新飞机和心目中仰慕已久的英雄。那一天的试飞员是“试飞英雄”黄炳新,在地面上,看不出他和别的飞行员有什么不同,但是他一上天就有一种气势。他当天飞的是我国自行研制的“飞豹”歼击轰炸机,战友们告诉我,他是这种战机的主力试飞员,有一次试飞,方向舵掉了,他依然驾机安全返航,这让我非常崇拜。

  记者:像黄炳新这样的优秀试飞员,在试飞团历史上有多少?

  李中华:试飞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活。老一辈试飞员李少飞,驾驶高空高速歼击机试飞,空中两台

发动机突然停车。飞行员听惯了发动机的轰鸣,一旦消失了这种声音,就好像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掉进了几十米深的水池,让人毛骨悚然。这时候,试飞员就要尝试空中开车。第一次开车,失败,第二次开车,失败,再尝试第三次……那次,他连续7次空中开车,才重新启动发动机!这非常不容易,心理稍有波动,很容易弃机跳伞,但李少飞就是这么镇定。所以,他有一个美称:“空中开车大王”。

  记者:和你年龄相仿、经历相当的双学士试飞员,让你佩服的有谁?

  李中华:很多。比如我们团长张景亭,试飞动作非常到位,非常精准。一次试飞第三代国产新型战机,着陆滑跑距离很短,要求放伞,增加阻力。这时放伞是有风险的,这种飞机的腹鳍很大,搞不好就会蹭“屁股”。张景亭找放伞的最佳时机,三四个起落就找到了。正好轮子接触跑道,伞放开。他就是摸得这么准!

  和我一起在俄罗斯学习试飞的徐勇凌,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试飞员。1994年,他驾驶米格-21教练机试飞空滑迫降课目,10000米高空,突然头顶一声爆响,座舱钢化玻璃像雪花一般粉碎,座舱温度一下子降到零下几十摄氏度。着陆后,他浑身冻得像冰块一般。就是他,在我国试飞员中首次驾驶米格-29战机,飞出了该机的失速尾旋课目……

  记者:生活在这个高手如云的集体中,你有什么感悟?

  李中华:我们团的试飞员,在国内飞越过喜马拉雅山,在国外飞越过乞力马扎罗山,个个身怀绝技。战友们的英雄壮举,几乎每一天都在我眼前上演。试飞团就像一个熔炉,时刻锻造着我。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