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第一代陆航兵保障百枚空地导弹成功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6:19 解放军报
共和国第一代陆航兵保障百枚空地导弹成功发射
共和国第一代陆航兵、总参陆航某团机务代理军械师、五级士官李忠文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 李传新、周敬波报道:夜幕下的京郊某机场,寒风凛冽。一架某型武装直升机旋翼下,一名五级士官正在紧急抢修导弹火控系统。他就是共和国第一代陆航兵、总参陆航某团机务代理军械师、五级士官李忠文。入伍19年来,他刻苦钻研武装直升机导弹维修技术,攻克了许多部队急需解决的科研难题,成为我军陆航维护战线的“兵专家”。

  李忠文今年38岁,1987年入伍时只有初中学历。在与战鹰相伴的19年中,他自学了高中所有课程,还研读了《导弹概论》、《导弹检测》、《电子技术》等10多种专业书籍,写下近40万字的学习笔记,熟练掌握了直升机导弹火控系统的构造原理,总结出快速排除导弹火控系统故障“六步法”,在陆航部队推广。

  某型武装直升机列装部队后,李忠文始终瞄准实战需要攻关,先后攻克了该机的定期检测难题,研制出训练模拟器外接显示系统,大大提高了维修和训练效益。李忠文作为唯一的士兵代表,被破格请进某型国产导弹改装专家小组。一次导弹试射前,武器自检系统指示灯程序不正常,李忠文提出修改电路的设想。经论证研究,专家们欣然采纳了他的建议。

  某型直升机导弹火控系统检测过去主要靠外国专家。李忠文翻阅上千本资料,经过上千次试验,熟练掌握了检测技术,并在10个方面做了改进。过去外国专家一天才能检测完的设备,他现在只要两个小时就能完成。在一次试射中,一枚导弹两次点火都没能正常发射。危急时刻,随机保障的李忠文果断建议直升机紧急降落,他只身一人排除了险情。迄今,李忠文随机飞行长达600多小时,10多次成功排除重大险情。

  近年来,李忠文带领军械分队,在20余场重大演习中保障近百枚空地导弹成功发射,1次荣立二等功,2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士官”,荣获首届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