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称朝鲜专家帮助伊朗进行地下核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0:36 东方早报

  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总容易发生。朝鲜被曝正在为伊朗提供核技术支持,帮助伊朗进行类似朝鲜去年10月举行的地下核试验。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4日头版头条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高级国防官员的话称,朝鲜已同意与伊朗共享平壤于2006年10月9日核试验中所收集到的所有数据。

  该官员表示,朝鲜已经邀请了一些伊朗科学家来研究核试爆所获得的数据。他说:“我们已经发现,自去年10月朝鲜进行核试验后,伊朗所有的核设施都增加了活动……所有的信息都显示伊朗人正在努力为他们自己的地下核试验做准备。”

  该报说,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朝鲜进行核试验时有伊朗人员在场。报道称,伊朗可能因为朝鲜在进行核试之后并没有受到惩罚而感到高兴。有防务官员认为,伊朗可能可以在12个月内试射自己的核弹。

  朝鲜专家赴伊朗

  朝鲜和伊朗两国的核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国际社会所关注的焦点。朝鲜核试爆后,伊朗方面曾承认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时期向朝鲜购买导弹。近年来,两国更频频加强交流。自2003年1月开始,朝鲜和伊朗的核武器专家不定期互访,在核裂变材料加工、核爆炸装置设计、原子弹小型化等方面进行交流。

  《每日电讯报》在报道上述消息时还援引一份即将公布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称,伊朗正与朝鲜秘密商谈,要在伊朗中部建立一个地下碉堡网,隐藏导弹和核武器项目。此前,一个主要由技术人员组成的朝鲜专家团已经抵达德黑兰,开始勘察该计划的可行性。报道称,朝鲜派出的技术人员中,包括一位地下建筑的权威专家。他是设计朝鲜用于隐藏其核武器项目的地下工程的主设计师。这次朝鲜专家赴伊朗,主要谈朝鲜专家在伊朗建设地堡过程中发挥什么作用,是亲自实施还是仅仅给伊朗建筑公司做顾问和指导。伊朗负责此项目的革命卫队法律部,最近已召集了数十家建筑公司的老板开会,商讨与朝鲜合作事宜。

  报告还披露,伊朗计划在中部地区建设一个大型“隧道掩体系统”,隐藏核武器项目。这个地堡系统总面积将达1万平方米左右,由若干个面积在1000-2500平方米左右的子系统组成,足以安放用以制造武器级铀的设备。西方情报官员就此认为,这一事实有力地证明了伊朗正在秘密制造核武器。

  西方在找攻伊借口?

  报道称,伊朗请朝鲜帮助,是因为仰慕“朝鲜能在美国间谍卫星监控下隐藏核武项目”。伊朗曾试图靠自己的力量建造地下设施,但很快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发现,核武器开发项目因此陷入困境。

  报道指出,朝鲜在建造地下掩体方面,不论技术还是设备都已相当专业,军事坑道技术在世界上名列前茅。韩国媒体最近报道称,据推测,朝鲜有约8000多个地下军事设施。朝鲜最重要的军工厂———第26号工厂的设施也多建在地下。这个厂属于江界拖拉机厂,朝鲜军工产品的40%都在这里生产。

  对于这些报道,朝鲜和伊朗还没有做出正式反应。不过伊朗方面一再表示,伊朗将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事实上,在去年9月在古巴举行的不结盟首脑会议期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委员长金永南与伊朗总统内贾德会晤时,在核问题上表现得“惺惺相惜”,双方决定“共同推进核开发,团结一致对抗美国”。

  韩国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将朝鲜和伊朗妖魔化,渲染和夸大其核武攻击能力,是西方媒体一贯的做法。指责两国联合搞核项目,虽然暂时无从证明其真实性,但显然可以为美国打击伊朗和朝鲜找到借口。黄力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