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新战士安全度过40天高寒缺氧适应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6:31 解放军报

  本报拉萨1月23日电 张立军、陈怀祥报道:昨天下午,驻藏某团篮球场上,持续近一周的新老兵友谊赛激战正酣,汗流浃背的新战士跑跳自如、轻快敏捷,场下的新战士个个面色红润、精神饱满。在此检查工作的西藏军区一位领导介绍说,自新兵进藏以来,各部队在训练、生活中科学计划、合理安排,使新战士安全度过40天高寒缺氧适应期。

  西藏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冬天更是肺水肿、脑水肿等高原性疾病的高发期。新兵进藏前,西藏军区各部队为新战士准备了大量“高原康”、“红景天口服液”等抗缺氧药品,并对新训干部、骨干进行了专门培训。新兵进藏后,西藏军区总医院派出医护人员深入各部队,传授高原防护知识,消除新战士对缺氧的恐惧心理。同时,他们还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如山地变速跑、抗缺氧操比赛、雪雕竞技等,不仅使新战士心情愉悦,还增强了高原适应能力。

  针对高原环境容易使人缺乏营养的特点,他们采购各种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供应到新兵连,并专门准备了“高原抗缺氧营养套餐”。新训骨干做到严爱相济,科学施训,并发动新老战士“一帮一”结对子,团结一致克服高原气候带来的不适,循序渐进增加训练强度。新战士刘波高兴地对笔者说:“刚进藏时,高原反应挺大的,头痛、胸闷,非常不适应。经过治疗、休息和部队无微不至的关怀,我克服了高寒缺氧,对未来的军营生活充满了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