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11位副司令员详解信息化军事训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9:18 解放军报
解放军11位副司令员详解信息化军事训练(图)
歼-10战斗机飞行员探讨空战战术 谭超

  加大军事训练的信息化含量

  沈阳军区副司令员 石香元

  解决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训什么”的问题,是推进训练转变的首要任务。目前总部正在抓紧编修新一代训练大纲,在新大纲未出台之前,要把信息化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积极开展起来。

  普遍加强学习。把信息化知识作为各级、各类人员必学、必考的重要内容,区分层次,立足本职,明确目标,制定计划,指定书目,加强考核验收,不断提高广大官兵的科技素养和对信息化战争的认知水平。扭住基础不放。打牢军事训练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在推进训练转变的进程当中,尤其不能顾此失彼。要以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新装备训练为重点,坚持抓好部队的基本技能训练,促进部队基础训练质量的提高。突出首长机关。组织指挥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行动,对首长机关的能力素质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不断加大力度,重点学习信息化知识、技能,学习指挥系统和新装备的操作使用,并在组织首长机关训练考核和各级指挥所演习等活动中,加大信息化知识、技能,以及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指挥的内容比重。

  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探索构建复杂电磁环境,为部队训练提供条件。加大

信息化建设的投入,重点抓好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信息化改造,加强模拟蓝军部队建设,构建信息化训练教学设施,研发先进的模拟训练器材,不断提高训练效益,促进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紧贴使命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处理好军事斗争准备训练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指导部队针对担负的具体任务,突出实案化、实战化训练和信息掌控、精确指挥、电子对抗、快速机动、火力运用、综合防护等内容的研练,提高训练的针对性,确保随时能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完善联合训练运行机制

  北京军区副司令员 张又侠

  推进军事训练转变,必须切实把联合训练突出出来。实践中我们感到,制约联合训练的原因之一是实现联合训练的机制难以有效保障。因此,形成权威的联合训练组织领导机制,是信息化条件下提高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的客观要求。

  应设立专职联合训练机构,形成有效的联合训练领导机制。应在总部、战区两个层面成立专职联合训练组织领导机构,实现对联合训练的集中领导。应增强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保证具有足够的指令性、强制性、操作性,防止模棱两可,防止协而不作。特别要强调训练指挥联合作战的主要指挥员和机关,形成谁指挥联合作战,谁就要率先受训的机制。应增强考核评估的实战性。实施科学的作战能力评估,是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重要标志,也是加强信息化条件下联合训练需要解决的关键环节。

  解决能力评估问题,除了遵循共同的法则外,还应具备四个基本前提:必须以对抗训练为基本形式,只有对抗才能将战场上客观存在的所有影响,客观地反映出来;必须以“对抗数据源”为原始评估依据,才能保证评估的客观性;必须以对手的作战能力为基本参照系,才能对我军战斗力水平得出有价值结论;必须建立没有直接利益关系的开放式评估机制,依托对抗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得出比较客观的评估报告。在这方面,尤其应注意加快军事训练领域的数据工程建设步伐,实现作战能力评估的数据化;加快作战对手能力数据指标系统建设步伐,建立我军能力评估对比体系;加快开放式考核评估机制的建设步伐,努力实现能力评估的科学化、实战化。

  创新军事训练考评方式

  兰州军区副司令员 郑守增

  军事训练转变需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推进。考评对军事训练具有直接的导向、诊断和促进作用。近年来,部队不断改进训练考评方式,加大了整体考评力度,对促进部队训练和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训练转变的深入,现行考评方式已难以满足检验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的需要,必须积极探索与之相适应的考评方式。

  围绕体系作战能力确定考评内容。抓住信息化作战能力的关键要素,突出信息化知识、技能和联合作战行动的考评,突出指挥员和指挥机关的考评,突出高技术专业和关键岗位人员的考评,突出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的考评。

  着眼精确评估改进考评手段。结合不同作战方向、不同岗位人员、不同类型部队遂行任务的要求,建立基于整体作战能力的考评指标体系,完善“部队演习评估系统”,拓展评估信息的自动化采集、分布式录入、多要素分析等功能,实现评估合成部队向兵种部队、评估合成战术训练向联合战术训练、评估单方演习向对抗演习转变。

  适应实战要求构设考评条件。依托基地构设复杂电磁环境,创设实战化的考评条件,增大考评的难度、强度和险度。采取整建制实装拉动、全过程实兵实打、全要素综合检验和实兵对抗的方式,重点考评部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实战能力,把对训练质量的“考”与对战斗力的“评”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训练考评的质量效益。

  注重问题检讨提高考评效益。牢固树立问题检讨观,把查找问题贯穿于训练考评的全过程,通过受评对象自我剖析、系统量化分析、考评人员对口评析,切实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搞透、把对策定实,把考评结果作为改进指导、完善理论、发展装备、调整编制的重要参考。

  确立推进训练转变的科学思路

  济南军区副司令员 冯兆举

  加快更新训练理念。牢固确立新的训练地位观,在训练认识上不断强化军事训练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也是重要的治军方式和管理方式等意识,切实摆上战略位置。牢固确立新的训练指导观,不断强化信息主导、联合制胜、效益至上、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意识,坚持走科技兴训之路,不断深化科技练兵。牢固确立新的能力生成观,在训练实践中不断强化一体化训练、精确化训练的意识,通过融合、整合和综合,提升整体训练水平。牢固确立新的训练发展观,在训练改革中不断强化科学统筹、系统优化、整体联动、有序推进的意识,增强改革创新效益,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切实以思想观念的更新,引领训练实践的创新。

  创新发展先进方法手段。一是着眼提高训练科技含量,创新发展基地训练、模拟训练、网络训练,拓展作战训练信息网络功能,革新研制先进训练器材,尤其要在设置逼真训练条件、复杂电磁环境等方面更新手段、探索方法。二是着眼提高训练实战化程度,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着眼提高整体训练水平,加强合同战术训练改革,带动各兵种、各系统、各专业训练方式方法的整体发展。

  加强依法科学管理。一是不断健全训练规章制度,及时将信息化条件下训练特点规律的新认识、实施科学组织领导和有效激发练兵热情的新经验,纳入规章制度进行巩固和深化,并为总部完善新一代训练法规体系提供参考。二是不断强化精确化训练监管,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部队训练的精确化管理,切实通过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提高训练质量效益,促进训练转变有序进展。三是不断完善训练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强组织领导的督导机制,真正将训练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突出重点推进军事训练转变

  南京军区副司令员 徐承云

  推进军事训练转变,是一场影响我军建设发展的深刻变革,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在搞清现状、把握内涵的基础上,科学设计,突出重点,整体筹划。

  突出使命任务训练。坚持任务牵引,强调实践第一,把提高作战能力作为当前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首要任务,按照实战标准,针对作战能力“短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抠,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突出联合训练。狠抓联合作战的基础技能训练,加强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跨军兵种的集成训练,抓好作战体系的联合训练,带动军事训练整体水平的提升。

  把握好关键环节。坚持理论牵引,搞清信息化条件下作战需求,搞清军事训练转变“转什么、怎么转”等基本问题,搞清部队训练现状,形成科学、先进、实在的理论成果,为转变提供指导依据;抓好试点先行,围绕推进军事训练转变“六个方面”,明确不同类型部队的试点任务,科学探索,慎重决策,在实践中提炼升华试点成果,及时推广新鲜经验;提高各级领导组织指导转变的能力,学习信息化知识,掌握信息化手段,提高信息化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发扬军事民主,引导和带领部队完成好转变任务。

  着力解决训练机制问题。理顺训练领导关系,抓紧建立联合训练机制,发挥好训练协作区的作用,在科研单位、院校、厂家和部队之间建章立制,形成培养人才、创新理论、作战模拟试验、高新武器装备保障等方面的合力,建立和完善训练考核监察机制,实行训考分离。

  循序渐进协调发展。推进军事训练转变,不能急,要遵循规律,有序推进;不能等,要着眼履行使命任务,积极推进;不能停,要攻坚克难,持续推进;不能比,要立足国情军情,务实推进;不能散,要统筹规划,整体推进。

  搞好训练转变的谋划设计

  广州军区副司令员 高春翔

  推进军事训练转变,与部队建设的诸多领域密切相关,必须按照军委、总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担负的任务、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进程等实际,科学筹划,精心设计,确保积极稳妥。

  坚持理论先行。要在搞好理论研究,深化理解认识的基础上,推出一批重要的、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充分发挥理论的先导作用,不断促进研究成果的深化和转化,围绕推进训练转变的重点难点问题,统一部署,区分课题,集中攻关,为部队推进训练转变实践提供理论指导。

  坚持整体筹划。以使命任务为牵引,以现有武器装备为基础,以联合训练为重点,围绕提高部队官兵的综合素质,努力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科学的军事训练体系,促进部队信息化条件下实战能力的提高。坚持科技兴训、信息主导、改革创新、循序渐进、以人为本,按照研究设计、试点探索、综合论证、推广普及的思路稳妥推进,在理论创新、训练内容创新、方法手段创新、运行机制创新等方面求突破,确保训练转变健康有序发展。

  坚持稳妥推进。要在深入调查、充分论证、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分层次、分兵种、分系统研究制定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规划计划,明确具体目标、方法步骤、组织领导和相关保障等问题。要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司、政、联、装领导以及机关业务部门人员参加的专门领导机构,负责推进训练转变的总体筹划和指导。要展开试点,在信息化建设基础比较好的单位摸索方法路子。要大力培养信息化人才,采取专题集训、送校培养、聘请专家辅导等方法,拓宽信息化人才培养渠道,提高官兵信息化素质,为训练转变提供人才支撑。要加大训练投入,统筹规划,科学调配保障资源,为推进军事训练转变创造良好条件。

  坚持训练转变的本质要求

  成都军区副司令员 范晓光

  推进军事训练转变,对我军来说是一个全新课题。要贯彻落实好这一重要战略决策,必须坚持抓本质、循规律,准确理解其本质要求。

  基本表现形态是一体化训练。一体化训练是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基本表现形态。推进军事训练转变,要把一体化训练作为一个方向,着力建立新的思维模式,从单向、经验和封闭型向整体、开放、创造型深化,强化体系化大训练观;构建新的训练体系,着眼提高作战体系功能,以集成联训为主题,从过去军兵种分业分类训练为主,向跨军兵种联通、联训、联动为主拓展;创新军事行动方式,从基于有、无线通信平台的集中兵力、集团编组、协同行动,向基于信息网络的体系化结构、模块化编组、网络化指挥、一体化行动转变。

  基本要求是提高训练的信息化含量。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只有紧紧围绕提高信息化含量这个核心,才能使部队战斗力获得质的跃升。要提高训练信息化含量,关键在于抓好信息化建设并在训练实践中集成运用和转化。要强化信息主导、综合集成、资源共享等信息化建设和训练的新理念,把信息化建设新成果注入到军事训练之中,把学习信息战知识、掌握信息战技能、研练信息战战法作为军事训练的重要内容突出出来,在建训结合中促进战斗力内涵式提升。

  主要着力点是研究解决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当前,最突出的难题,是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军事训练。要按照作战需求,让军事训练“真”起来、“难”起来、“实”起来,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带有先决前提条件的复杂电磁环境构设出来,把训练开展起来,使之真正成为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切入点和“抓手”。

  强化人才培养是转变的当务之急

  海军副司令员兼参谋长 丁一平

  人是军事训练的组织者,也是军事训练的参加者。就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而言,目前我们多的是人,少的也是人;多的是适应机械化条件下训练的人,少的是适应信息化条件下训练的人。可以说,信息化人才不足已成为实现训练转变的最大“瓶颈”,也是我们实施信息化军事训练的当务之急。解决人才建设问题,应在三个方面下大功夫:

  一是科学建立培养信息化训练人才的政策制度。目前的用人机制与训人机制处于分离状态,不能保证信息化军事训练人才队伍的建设;目前的兵役制度造成每年人员大进大出,不符合作为信息化人才培养保障的军队职业化建设要求;目前的人事制度无法围绕军事训练形成人才交流,很难保证院校信息化培训专业师资力量的提高,和部队信息化作战指挥力量的加强。

  二是健全完善信息化军事训练人才的培训体系。从专业教育、任职培训、基础训练和实战演练的各个层级上,落实信息化培训内容,使信息战知识、信息战战法和信息化训练成果真正进入课堂,进入训练场,作为军事训练最重要的内容得到落实。

  三是确实提高各级指挥员的信息化训练水平。训人不训己,练人不练己,考人不考己,评人不评己的现象,在各级都不同程度存在。当前,在一些信息化指挥系统和新型武器装备投入使用的情况下,如何使用好这些系统,已成为我们训练最薄弱的环节,只有尽快转变训练重点,把自己作为训练的主要对象,才能培养出一批在信息化条件下懂训练理论、会组织、善指挥的“带头人”和“明白人”。

  切实加强训练转变的组织领导

  空军副司令员 何为荣

  军事训练转变是训练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推进训练转变,必须坚持党委统揽、主官主抓、机关合力,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稳步实施。

  应把转变的基点切实放到提高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上。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推进训练转变的实施计划,设计好“路线图”,确保训练转变落实。应坚持以提高官兵的信息化素质为根本。充分发挥院校的主渠道作用,加强信息化教学,不断提高人员的信息化素质。应坚持以法规制度作保证。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需要有配套的法规体系,确保训练转变正规、有序地推进。

  在推进训练转变过程中,应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训练转变是对现有训练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不是另起“炉灶”,全部推倒重来。凡是有益的东西都要很好地继承,坚持在继承基础上求发展,防止打乱正常的训练秩序。二是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必须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切实把军事训练转变的指导建立在部队现实基础上。防止无所作为或急于求成、好高骛远,做到训练转变的总体要求与部队实际相统一,长远目标与现实需求相一致。三是处理好训练转变与安全的关系。推进训练转变需要安全环境,没有稳定的安全形势,训练转变进程必然受到影响。随着军事训练向信息化转变,训练环境越来越复杂,对抗难度、强度不断增大,风险进一步增加。必须加强训练转变对飞行安全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深刻理解安全发展的本质内涵和基本要求,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于训练转变的全过程,确保训练转变顺利实施。

  科学推进训练体系建设

  第二炮兵副司令员 于际训

  构建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体系,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课题,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应按照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全军军事训练会议精神,坚持“信息主导、重点突破、持续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紧贴实际,逐步完善,渐进发展。

  树立信息主导的观念。坚持以科技兴训为基本途径,从改进训练指导入手,从增加信息技术含量着力,从提高训练信息化水平抓起,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科技练兵的新内容、新途径、新方法,着力提高科学技术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大力开展群众性练兵活动,依靠官兵智慧和力量推动军事训练发展,在军事训练创新实践中,培养和锻造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树立协调发展的观念。正确处理好首长机关训练与部队训练、主要部队训练与保障部队训练、部队训练与院校训练的关系,坚持以集成训练为主要突破口,引领各层次训练,融合各作战要素训练,通过军事训练带动和促进部队各项建设协调发展。

  树立安全发展的观念。坚持依法治训、按纲施训、科学组训,始终保持良好正规的训练秩序。坚持尊重科学,深入研究推进训练转变的特点规律,加强训练转变的筹划设计和过程管理,确保训练的每个方面、每个环节都在科学安全的轨道上运转。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指导思想,以艰苦扎实的工作稳步推进。坚持战斗力标准,以适应作战需要为体系建设的根本着眼点,把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作为检验体系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和唯一尺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品质,把军委总部的指示精神与部队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研究,科学筹划指导训练体系建设。

  构建科学的训练内容体系

  武警部队副司令员 息中朝

  训练内容是军事训练的核心要素。全面构建与部队任务需求相适应的训练内容体系,建立新型训练内容发展模式,是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首要任务。

  科学系统设计训练内容。适应遂行多元任务的需求,设置各警种部队训练内容;适应不同岗位(专业)能力素质的需求,设置各层次、各类人员训练内容;适应一队多用的需求,设置兵种专业部(分)队训练内容;适应复杂环境下遂行任务的需求,设置相应训练内容;适应信息化条件下联合军事行动的需求,设置军警民联训内容。

  提升训练内容科技含量。突出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学习,把信息基础知识纳入训练内容;突出信息化武器装备器材训练;突出信息化条件下指挥技能训练,完善参谋“六会”新技能训练内容;突出信息化条件下训法、战法研练,及时把最新理论成果纳入训练内容,以新战法牵引新训法,以新训法研练新战法。

  深化院校教学内容改革。突出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新战法教学,以培养学员的科技素养和信息能力为重点,优化内容设置,提高教学起点;规范武警部队各级、各类院校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标准;完善各类人才培养方案,并依据新方案实施教学;加强院校重点学科和优质课程建设,集中力量精心打造品牌教材。

  完善训练内容发展模式。建立训练大纲滚动编修机制,采取训练大纲整体换代与部分内容更新相结合的方法,及时将任务需求和训练课题转化为训练内容;建立部队与院校训练内容改革互动机制,使院校教学与部队训练保持良性互动;建立军警民训练内容联动机制,适应军警民联合军事行动与训练的需求,建立军警民训练内容改革交流制度,实现训练内容改革的整体推进。

  新年伊始,正值全军部队相继展开新年度军事训练之时,全军分管军事训练的领导和有关院校、科研机构及军事训练部门的领导汇集于国防大学,进行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专题集训。

  集训期间,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胡主席关于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重要指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入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特点规律,研究解决军事训练转变的重大问题;紧密结合部队实际,探讨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有效对策。在提高思想认识、谋划军事训练转变、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了一批成果。这些成果对推动军事训练转变,提高新年度训练质量具有很好的牵引作用。

  限于篇幅等原因,现刊发由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推荐的部分领导发言(摘要),以活跃军事学术思想,不断深化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伟大实践。——编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