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中国在海洋有巨大战略利益应捍卫海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6:52 解放军报
    张成文 张校伟

  前不久,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热播,着实让国人学到了不少东西,增长了不少见识,更引发了人们对经略海洋、掌控海洋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古罗马政治家西塞罗说过:“谁能控制海洋,谁就能控制世界。”海权论的创始人马汉提出,所有帝国的兴衰,其决定因素,都在于是否拥有强大的海权,能否控制海洋。纵观历史上世界性大国的崛起,都可以说与经略海洋息息相关,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和美国等,无一不是“发轫于海洋”,并最终成为具有强大海洋控制能力的国家。

  当前,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在向海洋转移,伴随着对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升温,世界各国争夺和控制海洋权益的斗争更趋激烈。美国把“控制全球16条海上战略通道”作为海军战略的重要内容,并不断加强在这些地区的军事存在。日本自卫队也明确提出,要保卫海上“千里生命线”。印度海军则提出了“远海歼敌”的作战思想,以实现“印度洋控制战略”。就我国而言,无论是推进经济发展还是维护国家安全,我国在海洋空间都拥有巨大的战略利益。

  但与此不相适应的是,由于受传统的陆疆观念和近代闭关禁海政策的影响,长期以来我国全民的海洋观念相对淡薄,人们往往重视陆地而忽视海洋。因此,面对国家经济发展利益需求和复杂的海洋斗争形势,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蓝色国土”意识。人民军队作为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更必须站在国家总体战略的高度上认识海洋战略问题,树立新的海洋国土观、海洋利益观、海洋防卫观,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不断提高捍卫祖国海洋国土和海洋权益的能力,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战略支撑。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21世纪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世纪。我们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增强海洋意识、海洋观念,以建设海洋大国的战略思维经略海洋、捍卫海权,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之崛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