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航飞行员体能训练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5: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2日电 题:陆军航空兵飞行学员体能训练新景观 作者 田强 左昌斌 周家旺

  “空中精飞,地面苦练”,这是每个飞行学员的训练准则。新的《军人体能标准》颁布后,笔者走进“陆军之鹰”摇篮――陆军航空兵学院,飞行学员体能训练的新变化和新景观让人振奋。

  综合训练场上,飞行学员在限定的区域和时间内,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体能训练。先做30个杠铃推举和30个仰卧起坐,再来30个深蹲起立,紧接着是30个直膝跳,最后是4个25米往返跑,根据飞行的特殊需要制定的这一系列体能强化项目,学员们习惯称之为“混合小五项”,是飞行学员必过的体能关,也最有特点。它看似简单,其实项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训练时最容易出现体力“透支”或“中途败北”,因此必须具备扎实的训练基础。学员陈伟原先有些“害怕”“混合小五项”,训练中由于体力不支曾摔倒在跑道上,而当时正值专业预选关键阶段,他给自己立下“军令状”:宁掉几斤肉,不过该关誓不罢休。通过开 “小灶”,加班加点练,他的身体素质明显提高,考核时顺利通过了“混合小五项”这道关卡。

  飞行学员体能训练还有一个特色项目――“活动滚轮”、“活动旋梯”。旋转,是横在飞行学员面前一道难以逾越的“鬼门关”。

  在器械训练场上,学员们的俯转、坐转、仰转、立转、侧转……每一种转法都做得那么轻盈灵活。转数、转速,旋梯训练一个接一个的回环,让人们赞叹不已。

  教员吴克禹说:“通过这项训练可以模拟飞行加速度,锻炼学员的抗眩晕能力,培养他们沉着果敢、机智灵活的训练作风,提高学员灵巧和稳定的操纵能力,这个项目最富有挑战性。”

  飞行学员们活动滚轮1分钟正转20圈,反转20圈,顺着铁轮的前后滚动,学员一会儿进轮身轻如燕,一会儿退孔下轮轻松自然。站在一旁指导训练的闫革教员告诉笔者,飞行器在立体空间的飞行,对人体的动平衡能力要求很高,抗眩晕训练是飞行员体能训练中的重要课目。学员牛超说:“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飞行员,前面还会有一道道难关等着我们去跨越。但不管有多难,都不会影响我们当初选择飞行的决心。”

  双杠臂屈伸、单杠引体向上、变速跑、计时跑、折返跑……是飞行学员每天至少一个半小时的必修课。

  体能训练主要是为了使学员具有强健的体魄,增强灵敏性、协调性,更好地适应空中生活。3000米锻炼学员耐力,100米锻炼学员的爆发力和反应能力,单双杠锻炼学员的上肢力量和协调能力。

  军事共同科目教研室刘伟教员介绍说,强化训练期间,飞行学员每天要在20分钟内跑完5公里,30分钟内完成1500米游泳, 4分钟内完成4个400米,最后还要有4个100米冲刺和100个俯卧撑。整体要求相当于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训练强度。

  在谈及学习训练的点点滴滴时,飞行学员们都有这样一段痛苦的记忆:“从楼上宿舍下楼,大家都是扶着栏杆倒着一步一步往下挪,正常走路根本不可能,吃饭手拿不起筷子。”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