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以海军指出萨尔5战舰受C802攻击是人为造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8:58 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以海军指出萨尔5战舰受C802攻击是人为造成
以色列“萨尔5”轻型护卫舰海上航行

  据防务新闻网2007年1月6日] 以色列“萨尔5”轻护舰于2006年夏天在黎巴嫩沿海被真主党发射的导弹击中,六个月后,一项调查显示这次事件并不是“萨尔5”本身的技术问题。

  战后,有一份对C-802袭击中。“哈尼特”号的详尽研究报告,上面确认了导致“萨尔5”上4名船员死亡的这次导弹袭击并非舰船本身技术上的缺陷,而是缺乏操作准备。

  起初怀疑是雷达的故障导致了真主党在2006年7月14日成功袭击“萨尔5”,但专家们一直认为Elta脉冲多普勒(Pulse Doppler)监视系统的小故障只会影响到探测的距离,而非精度。因为“哈尼特”号当时所在的位置离黎巴嫩海岸不到10海里,探测距离受影响的雷达只要在袭击时操纵得当还是能探测到来袭威胁的。

  更重要的是,本土制造的“巴拉克”(Barak)舰艇防御系统当时处在很佳的状态,完全能够跟踪、确认并拦截这枚导弹,但它却没能阻止这次攻击。同样,其他舰艇防御装备,如美国产密集阵和Elbit公司的“Deseaver”诱饵控制及发射系统,当时都是功能完好的状态,在受攻击的那晚它们都处于备用的模式。对于其他的舰载系统,调查员证实,本土产的光-电监视传感器、通讯及作战管理系统都处于相当好的工作状态,而且全部开启运作,但用于跟踪来袭导弹的集成海军电子战系统却处于备用模式。当袭击发生时,舰上80多名船员都在餐厅参加“安息日”前夜宴会。

  以色列国防军(Israel Defense Force)军事情报部发布的报告中,以一般而且含糊的语调批评了部队对警报的忽视,报告指出了海军指挥官的错误:没有把警报提升到一个应该的高度,即没有把舰艇的操纵从常规巡逻模式改为高警报备战模式。

  调查人员指出了此次受击是一名电子战系统军官的操作失导致的:这位年轻的军官在没有告知舰艇指挥官的情况下私自把主动防御系统调到备战模式。海军的消息称,他错误地估计了备战状态下电子战探测管的重要性,使被动防御系统处于备用状态,实际该系统应该在高警报模式时工作。

  海军官员说:“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故没有任何的借口。袭击从来就是不应该发生的。尽管很沉痛和难过,这次事故作为一个敲响的警钟督促我们改正错误,为下一轮的任务作更好的准备。”(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刘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