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欲将美军挤出中亚地区收复战略后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0:56 中国国防报
俄欲将美军挤出中亚地区收复战略后院(图)
站岗中的俄罗斯士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议会日前要求修改在本国马纳斯机场设立美国军事基地的条件,增加美军撤离吉尔吉斯斯坦的内容,并取消美国军人的豁免权。

  此举的起因,是美国军人在2006年12月6日杀害了吉尔吉斯斯坦公民亚历山大·伊万诺夫。吉尔吉斯斯坦承认,是莫斯科推动其作出了如此激烈的反应。目前,俄罗斯正计划在中亚国家建立更多的军事基地,收复战略后院。

  美进军中亚实施“蟒蛇套”战略

  一直以来,进入中亚就是美国梦寐以求的。冷战之前,中亚地区是苏联的一部分,美国根本无法打进去。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承继了在这一地区的传统影响。美国曾在经济、军事等方面作了挤进去的尝试,但未能完全得手。2001年,阿富汗反恐战争爆发。美国意外地得到进入中亚的天赐良机。美国借反恐战争之名,以经济和军事援助为诱饵,将军队开进了中亚,分别在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建立了军事基地。

  中亚是欧亚大陆的接合部,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并蕴藏有丰富的石油和

天然气资源。美国进入中亚,是其打压俄罗斯、称霸全球的总体战略不可或缺的内容。对此,美国舆论也认为,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存在是美国全球军事战略的“历史性突破”,已构成美国实现“全球无处不在的宏大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美军一旦在中亚站住脚,便可对俄罗斯形成一条遏制线,严防其重振大国地位。在原苏联的各加盟共和国中,中亚各国连成一片,构成俄罗斯的软腹部。美国“在这里横砍一刀,就会伤及俄罗斯的神经中枢”。同时,北约已吸纳波罗的海3国,还计划派遣军事人员进入格鲁吉亚,并计划在阿塞拜疆建立军事基地。这样,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通过在中亚和外高加索的“软东扩”,将这两个地区与波罗的海地区连成一片,从西南到西北,对俄罗斯形成一条弧形军事防范和攻击线。这是早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军方就曾提出的“对付北极熊的蟒蛇套”战略。美国和北约此举的意图是,将俄罗斯的手脚牢牢捆绑住,截断其向外扩张的任何途径,尽量压缩其战略空间,最后将其窒息在本国范围之内。

  而且,美军在中亚立足,还可对伊朗构成一个包围圈,控制中东。目前美国已在邻近阿富汗的9个国家已经建立13个军事基地。这样,从土耳其到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和卡塔尔,从巴基斯坦到阿富汗和中亚国家,美国的基地基本上形成一个环绕整个中东地区的包围圈。此外,美国将中亚的军事基地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连成一片,就可以控制整个南亚,开通直下印度洋的空中与陆上走廊。这不但有利于美国游弋在印度洋上的航空母舰“建立针对俄罗斯南部边陲的威慑力量”,更便于美国控制中亚这个仅次于中东的世界第二大

能源供应基地。因此,即使阿富汗战争结束,美军失去继续待在中亚的借口,但美国依然赖在中亚不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