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军航母抵达波斯湾 伊朗上空战争密云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0:38 环球时报
美军航母抵达波斯湾伊朗上空战争密云渐起
美国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母

  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将集结在波斯湾,这是什么动作?美国军方官员毫不掩饰地说,此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威慑伊朗。此前已有阿拉伯媒体称,布什政府已下定决心对伊朗动武,开战日期就在4月份。阿拉伯媒体还报道说,如果美国动手,肯定是在夏天到来之前,因为一进入夏季,海湾地区热浪滚滚,不利于展开军事行动,而现在“斯坦尼斯”号计划到达的时间正是为了配合夏天到来之前的重大行动。海湾研究中心的军事分析家还认为,如果美国不用军事力量来支持它的言论,无论是伊朗还是中东其他国家都不会把它的话当真。

  阿拉伯媒体认为,态势像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

  载有3000多名官兵的美国核动力航母“斯坦尼斯”号已于16日从美国华盛顿州的布雷默顿港启程,在美国西海岸的圣迭戈港稍作停留,在那里接上80架飞机的空军编队,然后一路穿越太平洋和印度洋,将于2月中下旬到达伊朗的家门口波斯湾水域,与已经在那里虎视眈眈监视伊朗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会合,从而对伊朗形成巨大的威慑力。

  随该艘航母抵达波斯湾及新增美国驻伊拉克部队调动到位,美国在伊朗周边的兵力部署态势大体是:在波斯湾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在伊拉克境内有15.3万重装驻军,在阿富汗约有2万军队,在海湾国家有不少美军基地,另在中亚地区拥有数个空军基地。此外,英国上个月也向波斯湾地区派了两个皇家扫雷艇。一直在针对伊朗进行训练的以色列军队也可在数天内参与行动。

  据阿拉伯网站“穆黑德”(意思为“海洋”)报道,这样的军事态势已接近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战前美军对伊拉克的军事部署。与此同时,美国宣布将在中东盟国境内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中东媒体认为,美国正致力于将埃及、约旦和海湾国家纳入它的导弹防御系统。“波斯湾的上空现在已经是战云密布了”。

  伊朗内部压力也不小

  在面临外部强敌的同时,伊朗内部的压力也不小。内贾德刚上台时,向老百姓承诺,用石油收入改善人民生活,但是现在伊朗人民却承受着通货膨胀的压力,生活更加艰难。上个月,伊朗的蔬菜价格上涨了两倍,去年伊朗的房价也飞涨。政府公布的失业率高达10%,实际失业率估计达30%,民众对内贾德领导的政府怨气很大。伊朗媒体也开始公开对内贾德的核政策进行抨击,如一份报纸在评论中写道:“你的言论咄咄逼人,在应对核问题上顽固不化,毫无回旋余地,只能将伊朗拖入与国际社会对立的更大被动境地!”

  伊朗内部的政治斗争也在加剧。内贾德支持者上个月在地方选举中惨败,仅获得了1/5的席位。在上次总统选举中落败的政坛老将拉夫桑贾尼卷土重来。近日,150名伊朗议员联合签名,指责内贾德应为高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负责,并对政府未能及时公布预算提出批评。伊朗保守派人士认为,内贾德将精力都集中在如何用反美讲话煽动人民的情绪,而在解决国内经济问题方面乏善可陈。与此同时,伊朗最高层也对内贾德表示不满。据英国《卫报》16日披露,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对内贾德失去信任,甚至发表不署名文章批评内贾德“劫持”伊朗核项目来掩盖政府经济失误。

  伊朗采取多手准备

  面对内忧外患,内贾德和伊朗国内强硬派准备了好几手。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17日称,伊朗已采取了必要措施,保证核设施的安全。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表示:“伊朗已考虑了所有方案。”伊朗国防部长也称,伊朗已做好了应对敌人可能发动的军事打击的准备。他表示,“伊朗武装部队正密切关注地区的所有动态,它将不会允许敌人发动任何侵略。”阿联酋《声明报》评论说,伊朗击落美国侦察机的举动,显然是向美国发出伊朗决不屈服的强烈信号。此外,伊朗加快了核计划步伐,伊朗官员甚至表示,2月份伊朗将举行为期10天的庆祝伊斯兰革命的活动。届时,伊朗将发表重要声明,宣布伊朗的核计划胜利完成。

  针对美国国务卿赖斯这次中东之行,尤其是会见海合会6个成员国及埃及、约旦外长,在中东构筑“温和国家联盟”的做法,伊朗也积极进行破解。内贾德捎信给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呼吁两国合作以帮助伊拉克恢复稳定,并要求沙特帮助缓解伊朗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1月17日,伊朗官员透露,伊朗已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中来自不结盟运动国家、77国集团以及阿拉伯国家驻维也纳的代表,于2月初访问伊朗核设施。

  英国广播公司17日还披露了一封伊朗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写给美国政府的信。信是通过瑞士转交的,内容是伊朗主动提出可以削减伊朗给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哈马斯的经济援助,而且保证对其核计划进行透明化改革。

  法新社报道,内贾德18日还驳斥国内对他的批评,说这些人是在“重复敌人的标语”。伊朗国家电视台引用了总统在演讲中的一段话,“不幸的是,我们国内的一些人在歪曲事实,企图玷污伊朗人民最伟大的骄傲。他们更喜欢妥协和重复敌人的标语。但是这些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