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驻伊美军士气日渐低落 荣誉勋章紧急救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0:4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驻伊美军士气日渐低落荣誉勋章紧急救场(图)
美军荣誉勋章

驻伊美军士气日渐低落荣誉勋章紧急救场(图)
美军授勋仪式

  本报特约撰稿 何审洹

  据美国国防部网站12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为一名阵亡海军陆战队员的亲属颁发了“荣誉勋章”,希望以此鼓舞驻伊美军日渐低落的士气。

  早逝的英雄 迟来的勋章

  在布什政府增兵伊拉克的特殊时刻,这次授勋仪式也显得异常隆重。参加人员除了阵亡士兵邓纳姆的家人,还包括政府内阁成员、国防部和海军陆战队高官、国会议员、曾经的“荣誉勋章”获得者以及邓纳姆生前的战友。布什在讲话中说:“邓纳姆下士秉承了海军陆战队员英勇无畏、视荣誉重于生命的优良传统,他是海军陆战队的模范标兵,是美国年轻一代的英雄楷模,值得我们每个人尊重。邓纳姆下士是为了挽救战友的生命而英勇牺牲的,他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海军陆战队,献给了自己的国家。我今天非常荣幸地代表国家授予邓纳姆下士国家最高英勇勋章——荣誉勋章,以纪念他的勇气和自我牺牲精神。”

  杰森·邓纳姆是驻伊美国海军陆战队第7团3营的一名下士。早在2004年4月14日,他所在的班在

伊拉克卡拉比拉镇执行侦察巡逻任务时,发现美军一支护送车队在返回基地的途中遭到伊拉克武装分子的袭击。邓纳姆带着同伴赶往支援,战斗中一名伊拉克武装分子向他们扔出了一枚手榴弹,邓纳姆命令同伴后退的同时,取下头盔罩在冒烟的手榴弹上,并用自己的身体紧紧护住。一声闷响之后,战友的生命保住了,邓纳姆却被送往医院,8天后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

  伊拉克,缺乏勋章的战场

  美国“荣誉勋章”是总统以国会名义授予的,是美军士兵的最高荣誉。邓纳姆是在伊战中第二个获得“荣誉勋章”的人。第一个是陆军上士保罗·雷·史密斯,他在2005年被授予“荣誉勋章”。2003年4月,美军突然遭到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袭击,史密斯掩护战友撤退,他击毙了50多名敌兵,使100多名美军士兵顺利突围,他却因头部中弹当场阵亡。而在

二战(美军参战时间与此次伊拉克战争一样长)期间,却有464位军人获得“荣誉勋章”。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美军的二等荣誉奖章——“服役优异十字勋章”的颁发上:二战期间共颁发了8716枚,而迄今在伊拉克只颁发了26枚。

  探究其中的原因,最主要的是美军依靠高科技装备,掌握了战场的绝对主动,制空权和精确制导远程打击使短兵相接成为历史。伊拉克反美武装采用的远距离引爆炸弹和自杀式炸弹袭击等策略,也让美军没有太多展示其英雄气概的机会。国防部国会研究服务处专家大卫·布莱利表示:“我们完全没有电影《坦克大决战》那样正面作战的机会,而不是说缺少英雄人物出现。”布莱利认为,“荣誉勋章”是美国士兵获得的国家最高军事荣誉,授予勋章不可能是经常性的,受勋者更非等闲之辈,只有在战斗中表现极为勇敢,不惜牺牲的士兵才能获得这种荣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