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军研究将爱国者防空导弹集成到战机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12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军研究将爱国者防空导弹集成到战机上(图)
美制爱国者PAC-3反导导弹全尺寸模型

  美国《每日防务》2007年1月17日报道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从美国导弹防御局(MDA)获得一份总金额300万美元的合同,继续开展“空射撞击杀伤”(Air-Launched Hit-to-Kill,ALHTK)项目的研究工作。该项目设想把美国陆军的“爱国者”先进能力-3(PAC-3)中远程地-空导弹集成到现有战斗机上,作为空-空导弹来拦截敌方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这种空射反导导弹不仅可用于保卫美国国土安全,还可用来为部署战区的美军部队提供保护。在获得这份合同之前,洛•马公司已在2006年4月,按一份早先的可行性研究合同完成了初始风险评估工作,确认了这一构想的可行性。这份新的风险降低/概念定义合同将细化风险,更深入地定义方案和预期的系统性能。

  MDA在两年之前开始了一项可行性研究,以确定在将美国陆军“终端高空区域防御”(THAAD)陆基反弹道导弹导弹和/或PAC-3导弹集成到现有的战斗机时,将会遇到哪些技术和工程挑战。THAAD和PAC-3导弹都由洛•马公司研制,MDA希望现有战斗机能通过集成这样的导弹,提供上升段或末段导弹防御能力。最新的这份合同表明,THAAD在可行性研究中可能已被排除。

  洛•马公司导弹与火控分部负责航空与导弹防御业务的副总裁迈克•托洛茨基(Mike Trotsky)表示,装备PAC-3导弹的战斗机可以在执行“战斗空中巡逻”(CAP)任务或进行爬升拦截时,在不对称的战场环境中挫败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攻击。不过,虽然ALHTK项目从一开始就考虑了拦截巡航导弹,这份MDA合同的仍侧重反弹道导弹能力。该系统的作战构想将符合北美防空司令部的作战体系结构,预计首先将部署于F-15C防空战斗机,在未来的螺旋式渐进发展中还可能装备到其他战斗机。

  PAC-3是目前“爱国者”系统中最先进的导弹,高的制导精度使之可对弹道导弹等目标进行撞击杀伤,而不是利用传统的破片式战斗部。早在1984年,洛•马公司就在“自导引的覆盖实验”(Homing Overlay Experiment)中,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撞击杀伤式拦截——仅利用拦截弹的动能,就成功地在地球大气层外摧毁了一个模拟的弹头。PAC-3导弹是美国第一种批量生产的撞击杀伤拦截弹,也是现代战术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先行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