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以色列媒体炒作埃及将发射第一颗间谍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00 环球时报

  埃及官员16日否认了该国将发射第一颗间谍卫星的传闻。此前,以色列媒体将这一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并将这颗“间谍卫星”描述得有模有样,字里行间还不乏对埃及技术进步的担心。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15日披露,“为了努力在太空立足,搜集以色列以及中东其他国家的情报,埃及计划发射它的第一颗间谍卫星。”报道说,由埃及和乌克兰南方设计局联合制造的这颗间谍卫星被命名为“埃及1号”,拟于16日在哈萨克斯坦由该国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同时搭乘的还有沙特阿拉伯的12颗小型卫星。据报道,这颗间谍卫星自重不到100公斤,功能很强,能够在发射升空后,在距离地球表面668公里高度的预定轨道环绕地球运行。此外,还有强大的影像摄取、分辨和传输等技术,它携带的超级摄像机和高性能多光谱照相机,能够轻而易举地抓拍到地面上4米见方的物体,并将获取的图像信息快速传输到地面指挥平台。除了红外线图像信号外,它还可以传输黑白和彩色的一般性图像。

  据业内人士说,高性能多

光谱照相机是非常先进的,甚至连以色列目前的间谍卫星都还没有安装。报道还采访了以色列费谢航空航天战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塔勒·因巴尔,他说:“埃及发射这样的卫星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它打破了中东地区空中力量的战略平衡,可以帮助埃及搜集以色列的情报。”他说:“现在基本上可以得出结论,目前埃及的卫星技术在中东已处在领先地位。”报道还说,今年年底前,埃及还将发射第二颗间谍卫星。

  但据法新社16日报道,埃及国家安全遥感机构的一位名叫埃伊曼·达苏基的官员在接受《金字塔报》采访时却很委婉,只是说“我们将很快完成发射第一颗遥感卫星的最后科研阶段”,但他没有给出具体发射日期,只表示将会从哈萨克斯坦发射。埃及媒体也否认了以色列有关埃及于16日发射卫星的报道。

  有分析说,无论埃及发射的是不是间谍卫星,都与该地区军备竞赛的大环境息息相关。除以色列外,伊朗也有间谍卫星。(《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