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评论:要善于当好“事后诸葛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22:13 解放军报
邱艾朋

  “事后诸葛亮”常被人们用来形容一些同志打“马后炮”,批评其事前不肯说、事后显聪明、主观认识落后于客观实际的行为,含有明显的贬意。但是笔者认为只要认真做好事后总结工作,“事后诸葛亮”未尝不能做, 并且可以达到和“事前诸葛亮”不相上下的效果。

  任何事情在发生前都不可能被准确地预料到。即便是料事如神的诸葛亮,也有失街亭的时候,说诸葛亮高明,不是说他从不失误,而是说他善于总结和吸取经验教训。大家都知道,总结是干好工作的重要环节。只有通过总结才能不断的获取新的经验教训,来指导我们更好的开展工作,帮助我们避免同类错误的再次发生。

  “事后诸葛亮做好了,也比以后再犯这样的错误好。”某单位在一次事故发生后的总结会上提出这个观点。该单位便形成了一个制度,每月专门组织官兵召开一次“工作经验交流会”,会上让每个人都当“事后诸葛亮”,针对工作中出现的事故苗头和发生的大小问题,大家一起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总结经验教训。我们看到“事后诸葛亮”所分析的原因,制定的措施,总结的经验教训,都是非常准确可行的。坚持一段时间以后,一些问题往往还在萌芽状态就被发现并给以及时的处理,避免了出现大的事故和同类错误的再次发生。这有力的促进了单位的全面建设,“事后诸葛亮”达到了“事前诸葛亮”效果。

  实际上,一个单位出现问题和事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解决问题时不负责任的态度,导致同类错误的再次发生。只要我们认真的把总结工作做好,注意吸取经验教训,多一些“事后诸葛亮”,对一个单位的建设将大有益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