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评论:新训工作也需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0:46 解放军报
刘力川 刘有飞

  众所周知,新兵训练质量的好坏是事关整个部队长远发展的建设,短则两年,长则五年,甚至更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新训工作每年都在进行,所训内容基本上相同,由于受训对象的地域、文化程度、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训练方法、管理模式上都必须破除老经验、老模式,应当与时俱进,科学施训,创新管理。这里结合西藏军区一新兵连的创新经验谈几点新训工作的做法。

  一、引导新同志充分认识自己,树立较强的自信心。

  新战士刚入伍时,部队的陌生,令他们非常向往,同时又令他们感到很茫然,让新同志树立较强的自信心是极其重要的。不管新同志是怀着什么样的目的入伍到部队,他们最初的都想给领导、班长留下一个好印象,都想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努力表现自己的优点特长,让领导、班长和老兵注重他。但由于部队毕竟和地方的生活方式、管理模式有很大的区别,新兵做起来总是畏首畏尾,生怕弄错,越是担心,越是出错,在这种适应期间,特别需要带兵人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以给他们微笑和鼓励,少给他们批评,以此帮助他们树立较强的自信心,激发他们发挥优点和特长。

  在西藏军区某部新兵一连,有一部分新战士在训练期间总担心自己受不了艰苦的新训生活。针对这一现象,该连结合全连实际进行了循序渐进的教育。在教育的过程中连长给他们讲述了一个“南瓜实验”的故事。

  故事是,在美国一所大学里有人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实验人员把一个自然生长的小南瓜箍上许多铁圈,观察南瓜在生长的过程中能产生多大的压力。他们估计南瓜能够承受的最大压力约为500磅。实验第一个月这个南瓜承受了500磅的压力,第二个月承受了1500磅的压力,当它承受到2000磅的压力时,研究人员必须对铁圈加固,以免南瓜将圈撑开,直到整个南瓜承受超过5000磅的压力后,瓜皮才产生了破裂。当实验人员切开南瓜,发现瓜试图要突破包围它的铁圈,瓜中充满了层层坚韧牢固的纤维,根本不能再食用。为了吸收充分的养分,与限制自己成长的铁圈抗争,南瓜的根部延展甚至超过了8万英尺,所有根须往不同方向全方位伸展,最后控制了整个花园的土壤与资源。

  “相对于这个南瓜,想想人的力量有多大呢?当我们人在受到外界强大压力时,人有多大力量是可想而知的啦!无论你是面对极限挑战还是强度训练,想想这个南瓜吧,你完全有理由相信,你拥有比你想象大得多的潜能,没有任何一个“铁圈”能够真正地阻挡住你前进。如果你要想顺利的完成新训任务,唯一要做的是,相信自己,相信你自己的力量。”连长讲完这个故事又接着说了这一段话,新同志听后触动很大,完全改变了当初的认识误差,在生活、训练中信心倍增。

  二、在平时的训练中适时激发新同志的训练热情

  训练是枯燥的,是无味的,这是我们很多同志都认为的。作为一个优秀的教练员,他可以使枯燥变得生动、使无味变得有趣,灵活采用训练方法,适时激发新战友的热情就尤其关键。训练中这个连队还采取了以下三方面的方法去激发新同志的训练热情。

  (一)、播放展现军人本色的军事题材影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想不想训练、能不能训练好关键在于思想认识,只要把思想认识的问题解决了一切问题就能随之解决。在八小以外这个连队组织全连新同志观看《垂直打击》、《爱军精武》、《国庆大阅兵》等碟片。让他们在感观上认识部队的一些训练情况以及体会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精神风貌,激发新战士的自豪感。特别是在观看《冲出亚马逊》中我国两名空降特种兵在国际猎人学校近似于兽训的训练时,新同志个个聚精会神,看出他们有种强烈的好奇,每观看一部影片让他们写一篇观后感。从新兵观后感中得知,每个新战友都有想进步,都想锻炼自己,成为一个很特别、很出色的勇士,进步感非常强烈。

  (二)、讲名人的成长经历,学习名人的品质

  经过一段时间辛苦的训练后,这个连队有一些新同志有了怕训、畏训的现象。通过了解,部分新同志对部队的新鲜感逐渐消失,加之训练的强度逐渐加大,很多新同志在家里很少参加这类高强度的体育训练,基本上都是家里的小皇帝,独立生活能力较弱,稍遇到一点困难和挫折极容易导致思想上的消极。

  针对新同志怕苦思想的反弹时期,这个连队有针对性地给新同志讲述了美国历史上最杰出、最优秀的总统之一亚伯拉罕·林肯坎坎坷坷、充满打击、失败和屈辱的人生经历。林肯7岁时,全家人被赶出住宅,开始居无定所的流浪日子;9岁时母亲去世,悲愁的生活雪上加霜;22岁时经商失败,债务缠身;23岁时竞选州议员落选,连工作也丢了;想攻读法学院,因无钱进不去;24岁时再次借钱经商,但很快就又破产了,后来他用了17年的时间才把债务还清;25岁时贫困潦倒的他再次竞选州议员,居然当选;26岁时结婚前夕,女友突然病逝;27岁时精神一度崩溃,卧病在床达半年之久;29岁时争取成为州议员的发言人遭拒;31岁时连参选资格都被否定;37岁时再次参加国会大选,一举当选;39时欲连任国会议员,失败;40岁时自荐州土地局长一职,被拒绝;45岁时竞选参议员,落选;47岁时争取副总统提名,得票不到100张;49岁时再度竞选参议员,再次落选;51岁时一举当选美国总统。林肯说了这样一句话:“每个人都应该有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使命感。努力拼搏是每个人的责任,我对这样的责任怀有一种舍我其谁的耐心、毅力和信念。”带兵干部例举名人成长经历的事例是要让新同志认识到:遇到所谓的“挫折”根本就不算什么,让他们学会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才是最重要的。

  (三)在训练中及时开展评比竞赛活动,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

  在平时的训练中,及时开展评比是激发新同志训练热情的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如:该连在训练中开展“五小活动”,适时进行会操,让新同志来担任小评论员,对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不仅增强了连队教学的互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而且还让新战士找别人问题的同时,看到自己的不足。每个班评出一名本周的训练标兵、内务标兵、团结友爱标兵,连队每周还评出最好的排、最好的班和最差的排和最差的班,以此培养新同志争先创优的竞争意识。促使新同志训练有动力,工作有目标,生活有盼头,在这样的良好氛围内,新同志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得到了较好的激发,工作和训练中,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三、培养新同志的服从意识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这是军人工作训练生活等等一切的底线。作为老兵这一点很容易理解也很容易接受,但对于一个刚从地方入伍的新兵来说,如果引导不当,可能会给新训工作带来很多被动。现在的新同志文化层次整体比较高,民主意识相当强,加之现军队三令五声要求一线带兵人要依法带兵,文明带兵,坚决杜绝打骂体罚战士。这令很多新训骨干在训练中感到无所适从。但在这个新兵连通过以下三方面进行教育引导,效果比较明显。

  (一)选择一些军事题材方面的影片让新同志观看。

  通过感性上的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新同志开展训练相对辛苦的阶段后,让新同志观看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影片。如《黄埔军校》、《冲出亚马逊》等,让新同志带着问题看影片,问题是“影片中的军人是如何训练出来的?”,在感观上感受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生活,让他们在头脑中留下一个印象——做军人就要做像《冲出亚马逊》中王辉、《黄埔军校》中的黄埔军人身上那种有魄力。

  (二)学习令条例及有关法规

  重视对条令条例和部队相关法规的学习和运用。在每周的训练计划表上都要专门安排一到两堂课定时进行专题教育和学习,逐步让新同志知道军人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为什么不能做、做后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同时,在平时的训练生活中注重抓新同志的养成,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做到学条令用条令的有机结合。

  (三)布置相关作业

  除了对新战士进行感观上的认知和相关的法规学习外,更重要的是要教会新同志学习换位思考,进一步对其灵魂深处进行触动。如:为了让新战士进一步感受作为新训班长训兵的难处,让他们理解和适应班长的管理方法,该连给新同志布置了《假如我是班长》的作文题,让新同志站在班长的位置上谈谈自己如果去带领管理好一个新兵班,怎么样去训练,怎样去做思想工作,通过他们的作业,发现新同志需要什么样的班长,希望班长怎么去管理他们,让班长给他们什么样的空间,如何去提高他们的训练成绩。通过这种方法,让该连的班长掌握每个新战士的情况,使其在今后的工作、训练中对症下药,及时改进管理方法,起到较好的效果。

  同样为了增强新同志的集体荣誉感,可以布置《浅谈集体荣誉感》等等。通过以上几方面的工作,使得在新训管理工作中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综上所述,一个先进的新兵连队好的做法,就在于连队干部能大胆创新,大胆实践,大胆管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