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本谋求借重军事力量推进政治大国化战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谋求借重军事力量推进政治大国化战略(图)
    1月9日,日本防卫相久间章生(前右)与其他官员在首都东京为防卫省的牌子揭幕。当天,根据此前日本国会众参两院批准的法案,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升格为防卫相。新华社发

  吴怀中

  新年伊始,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可谓重戏连台:1月9日,防卫厅正式挂牌升格为防卫省;12日,安倍晋三成为第一位访问北约总部的日本首相;13日,日本政府着手研究放宽对自卫队在海外执行任务时使用武器的限制;15日,日本内阁公布日本版“国家安全会议”设立草案。日本政府如此急切地实施一系列战略性动作,不能不引起人们对其意图的猜测与分析。

  日本的国家对外战略指向可为我们提供某种解答。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国内政治生态及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日本追求“政治大国化”目标的意识愈发坚定。同时,日本把应对所谓“中国崛起”作为21世纪初对外关系中的最重要课题,尤其是作为实现“政治大国化”无法回避而必须“克服”的因素。在解决这两个相关战略课题中,越来越被日本政府作为独立作用元素加以重视和运用的,便是军事安全因素。换言之,日本谋求借重军事力量作为国际交涉的直接手段和推进大国战略的有效资本。

  过去,由于受到种种限制,日本主要凭借“经济能量”而非“全面手段”来追求政治大国地位。冷战结束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随着国内“正常国家化”路线的推进以及美国全球战略调整的需要,军事因素在日本对外战略实施中的运用日趋活跃,分量逐步增加。日本政府已从多个层次入手,开发和借重军事因素这一战略资源,其中包括上述举措。其作用除了整合体制、增强军力(如升格防卫厅、设立“国安会”)之外,更直接的便是让自卫队走向世界,积极参与国际军事和安全事务(如联手北约、允许自卫队在海外先发制人等),其目的就是改变日本“专守防卫”的基本方针,使日本的军事战略转向“主动先制和海外干预”,扩大日本在国际安全事务中的发言权,为实现“政治大国化”目标增添筹码。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某些人执着于“制华”策略,并在其中逐渐凸显安全防卫因素。最近,日本领导人在欧洲大谈“中国军事威胁论”,并阻挠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另据此前媒体报道,日美新近举行的联合军演目标已经直指中国。这些动作说明,日本有关方面仍未能在国家发展战略上解决日中关系的战略定位问题。面对快速发展的中国和两国力量对比的变化,日本某些势力深恐日本的亚洲领先地位被取代,于是为保持优势地位,在安全防卫领域——日美同盟、武器禁运、海洋权益等方面做出对抗性反应,试图利用军事因素来实施既定的计划。

  在对“政治大国化”目标的追求上,

二战后出生的新生代政治家显示出比以往日本领导人更强烈和执着的政治意愿,战略部署也更具系统性和权谋性。有分析认为,日本对华政策呈现两面性,为达到深远战略图谋而施放某种“战术烟幕”,
中日关系
的未来走向面临变数。为了东亚的和平与繁荣,中日两国应共同致力于消除战略疑虑,采取切实步骤实现政军关系的互信与合作。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研究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