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度寻求与国内私企合作共同开发先进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13 环球时报
印度寻求与国内私企合作共同开发先进武器(图)
印度LCA轻型战机迟迟不能进入空军服役

  “阿琼”坦克研发成功后被陆军拒绝采购、国产轻型战斗机比原计划推迟了10多年仍上不了天、“烈火”III型导弹首次发射失败,铺天而来的批评和指责如今让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的管理和实施部门——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有些坐不住了。1月14日,该组织主席纳塔拉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正在寻求一些国内私营企业的帮助,来“共同研发印度技术最先进的国防装备”。

  纳塔拉柬在谈话中承认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在武器研制方面存在不足,但他将更多的借口归结为“需要研制的国防项目数量过多”,并称这已经大大超过了该组织所能实际承担的研发规模。“我们的科学家已经忙不过来了,因此我们希望能够将一些研发项目转包给私营公司。”然而印度《先锋报》等媒体15日认为,纳塔拉柬的一番话很可能是在为该组织迟迟无法在研发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而在寻找台阶下。印度政府正准备对该组织的财务状况进行独立审计,以弄清每年拨发的巨额研发经费究竟被花到了什么地方。

  目前印度军事工业以国有为主,私营军工企业约占军品生产的7%,他们通常只承担一些子系统或者零部件的制造。现有的51个科研院所均归政府所有,因此将项目“转包”给私营企业能否取得成功让印度舆论有所质疑。国防武器系统的研发毕竟不同于一般的工业产品,私营企业在装备研发的连续性、安全保密方面都比较薄弱。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私营企业的效率比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这样臃肿拖沓的机构要强得多,再加上私营企业研制军工产品在西方国家已经很成熟,对于一些不算特别机密的国防项目,让私营企业承担下来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环球时报/陈继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