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预备役部队办公电脑上装载保密管理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8:31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高洪彬、特约通讯员罗晓报道:经过半个多月的磨合试用,1月中旬,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机关干部们已经习惯了用“注册”过的计算机和存储介质开展工作。一些曾对在办公电脑上装载保密管理系统表示不理解的机关干部,现在适应了新的工作要求,并表示:“原来方便和保密并不矛盾!”

  为了加强对计算机和涉密载体的管理,南京军区保密部门联合某信息技术公司开发了《计算机及涉密载体保密管理系统》并装备部队。装载该系统后,只有注册过的存储介质才可在装有该系统的计算机上使用,未注册的存储介质和未装该系统的计算机均无法使用。从而从源头上制止少数官兵随意复制涉密文件和涉密载体公私混用的现象。

  然而,这一创新技术在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安装运用的第一天就遭遇了“问题”。一名机关干部习惯性地将单位的U盘带回家中,准备利用自购的

笔记本电脑加班,却怎么也打不开文件,于是抱怨新制度“瞎耽误功夫”;一名干事从家中上互联网下载了一些时事教育参考资料,却无法在办公室计算机上读取,于是认为新制度“很不方便”;还有一些营连干部跑到政治部诉苦:“以前,我们经常到机关为预备役官兵拷贝学习文件和资料,现在所有电脑都加了密,我们的U盘全废了,下一步工作怎么展开?”……

  保密就是保战斗力,为办公电脑装载保密管理系统毫无疑问是个好举措,但为什么为数不少的机关干部感到不适应?该师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根源在于一些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过于随意,将不正常的做法正常化了。于是当有一天被要求严格按规则办事时,就感到了不适应。”他进一步举例说明,涉密存储介质严禁公私混用、涉密文件不能用个人电脑处理等这些都早有明文规定,可在执行时多多少少打了折扣。

  针对计算机安装保密管理系统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不正常现象,该师为师团机关增配了部分电脑和移动存储器,确保官兵使用需要。同时对官兵以前个人购买电脑上的涉密文件进行清理,严禁使用个人电脑处理涉密文件。针对营连干部确需为预备役官兵拷贝部分文件和学习资料的要求,他们出台了《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使用管理规定》,明确必须在专用移动存储器上办理并及时跟踪销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在此基础上,集中两天时间开展保密办公教育,聘请地方专家为官兵分析计算机安全保密面临的严峻形势,让官兵在一串串鲜活事例中掌握保密工作的基本常识,并养成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遵守保密规定的良好习惯。

  编后

  养成与

信息化要求相适应的工作作风

  一直以来,将工作带回家中完成、自购电脑用于加班等都是我们褒奖的有事业心责任感的表现。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和防间保密领域斗争的日趋复杂,对我们的一些习惯作法提出了挑战。专家告诉我们,格式化后的磁盘可以提取还原;接入互联网后,计算机本地数据及连接在计算机上的移动存储介质中的信息会被偷窥或窃取……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改变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培养与时代相适应、与军队信息化建设要求相符的工作作风!还是以保密工作为例。从近几年军队和地方破获的一些失泄密案件来看,大部分是无意泄密和泄密之后被敌特拉下水的。这说明,加强防间保密工作,仅有思想上的重视是不够的,必须有相应的硬件设备和工作作风作屏障。在形成新工作作风的道路上,最初的不适应是正常也是暂时的,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一切服从服务于战斗力要求这一指导思想,就可顺利完成跨越,追求新的辉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