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国全核舰队受质疑 常规近岸海军更符合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7:46 环球时报
美国全核舰队受质疑常规近岸海军更符合需要
美国海军首艘濒海战斗舰LCS首舰自由号下水

  到底是发展常规动力的“近岸海军”还是核动力的远洋海军,成为美国军界近来的热门话题。美国《防务新闻》近期报道,美国国会重量级人物公开鼓吹未来美军打造“全核舰队”,大型水面舰艇应采用清一色的核动力,但美国防务专家和五角大楼官员更提倡大力发展常规动力的LCS滨海战斗舰,使美军具有更强的由海制陆、灵活多样的作战能力。

  核动力可获得超长航程

  美国海军现有的300多艘大型舰艇中,除11艘航母、58艘潜艇核动力化外,驱逐舰、巡洋舰、运输舰等绝大多数是常规动力。作为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海上力量分会新任主席、众议员泰勒在日前召开的美国海军水面舰艇协会研讨会上语出惊人,他强调未来美国海军应在完成潜艇和航空母舰舰队的核动力化之后,也应推动大型水面舰艇的完全核动力化。

  核动力最大优点是不需要大量的燃料储备便可长期航行。以一艘排水量为10万吨级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为例,它在不补充核燃料的情况下,连续航行一年,只消耗不到100公斤的核燃料,而常规动力航母一年就要烧掉几万吨重油,还要在各地海港添加燃料才行。值得注意的是,泰勒是依靠密西西比地区造船企业的赞助才当上众议员,他所鼓吹的“全核海军”设想一旦落实,将毫无悬念地为“企业主们”带来巨额利润。泰勒并不是第一个提出让美国海军实现“全核动力化”的人,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核能异军突起,美国海军提出了“一切有核”的口号。1963年5月,由“企业”号核动力航母、“长滩”号和“班布里奇”号核动力巡洋舰组成了“全核”舰队,展开环球巡航行动,途中不进行任何加油和再补给,历时64天,总航程3万多海里,充分显示了核动力舰艇强大的续航力。

  常规动力军舰更符合需要

  不容忽视的是,核动力军舰的造价往往是常规动力军舰的两倍以上。随着节能型燃气轮机的普及,特别是全电驱动概念的出现,核动力不再是大型军舰寻求“无限续航力”的唯一途径了。更重要的是,核动力军舰也存在维修保障困难,退役后核废料难于处理的弊端,美国在2000年退役掉“弗吉尼亚”级核动力巡洋舰后,除航母外就再未建造核动力水面舰艇了。美国海军于2002年6月颁布了《美国海军转型路线图》和《21世纪海上力量》发展构想,为海军转型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强调美海军将由冷战模式的“大洋决战型海军”转向多功能的“灵活海军”,建设一支能由海向陆投送力量,并实施远征机动作战的海军和陆战队合成部队。在此思想下,2005年,美国开始建造LCS滨海战斗舰,该舰装备Mk110型57毫米自动炮,射速可达每分钟220发,射程约为17公里,Mk110型自动炮可用于打击来自水面、空中和陆地上的各型目标。另外,LCS滨海战斗舰还装备无人驾驶直升机。以上种种优势使新型常规动力军舰更符合美国未来海上作战需要。

  美仍将继续“小核海军”布局

  目前,美国海军加快建造55艘LCS濒海战斗舰,这种排水量不超过3000吨的战舰被美海军视为与宙斯盾战舰、核潜艇乃至航母同等重要的骨干力量,它可灵活进行近海反潜、航道封锁、防空以及护航作战,仅此一种军舰就足以把“全核舰队派”的提议扔进废纸篓。美国退役海军上将索尔达·杨称,面对恐怖袭击等新的不确定威胁,美国“新海军”将逐步过渡到“金字塔”结构,即以少量核动力

航空母舰、核潜艇充当美国海洋霸权的基石,以宙斯盾战舰为代表的大型常规动力战舰以轮替方式,驻扎在各大海洋通道,维持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利益,同时大量LCS濒海战斗舰可随时投入低烈度冲突,打击全球任何角落上出现的“不对称威胁”。从这个意义上看,美国海军仍将维持目前“小核海军”布局,未来以常规动力为主的“近岸海军”建设将更受重视。(环球时报/孙昕 雷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