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评论:东亚加强能源合作意义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7:24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乐绍延

  在15日结束的第二届东亚峰会上,温家宝总理同与会的东亚国家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东亚能源安全宿务宣言》,提出了东亚地区能源合作的具体目标和措施。东亚国家展开并加强能源合作,是本地区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宣言”为东亚能源安全合作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勾画了框架。

  东亚是传统能源的主要消费地区。随着东亚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扩展,东亚能源问题也日益突出。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只能依靠地区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树立和落实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

  东亚是世界新增

能源需求的主要地区。加强能源安全领域的合作,有利于能源消费国之间以及消费国和生产国之间的对话与政策协调,增强消费国在国际能源市场的话语权,有利于能源市场供需和价格的稳定。

  东亚国家不仅在海洋石油联合开发、稳定能源价格以及能源运输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而且在节能技术、清洁能源、替代能源以及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和推广方面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加强能源合作有利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节约宝贵能源。东亚国家之间的单位GDP能耗差距很大。如果东亚国家之间很好地展开节能技术合作,广泛采用先进节能技术,就能够取得巨大的节能效果。在清洁能源、替代能源以及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和推广方面,东亚国家之间展开合作的领域、空间和潜力十分巨大。

  东亚国家特别是东北亚国家的进口能源主要来自中东地区,运输线路长,情况复杂。保障能源运输安全是这些国家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在地区和国际新的形势下,展开双边、多边和区域内的广泛合作,已成为确保各国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能源安全是东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具体落实东亚能源合作的各项措施,必将为东亚各国实现互利双赢和共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东亚加强能源合作,意义深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