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本最终决定放弃“月球-A”探月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4:52 新华社

  记者钱铮

  新华社东京1月16日电 考虑到修理或重新打造探测器费用过高,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最终决定放弃“月球-A”探月计划。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宣传部人员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该机构已向文部科学省宇宙开发委员会报告了放弃“月球-A”计划的意向,但委员会还要经过讨论和评估才能决定是否正式放弃这项计划。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也讨论过修理或重新打造探测器,但最终还是因为费用过高而决定放弃。

  “月球-A”计划早在1991年度就已启动。这项计划的主要内容是1995年度发射月球探测器“月球-A”。“月球-A”计划携带两个穿透式着陆器,并在接近月球后将它们发射。这两个直径14厘米、长80厘米的矛状观测装置中配有

地震仪和热流量计,观测装置可扎入月球表面1米至3米,对月球内部的构造、组成和热状态等进行探查。

  虽然探测器在1996年度就已开发成功,但如何使着陆器承受住扎入月球表面时的剧烈冲击却迟迟不能解决。经过6次延期,着陆器的研发问题已被攻破。然而此时,在仓库中沉睡10多年的探测器已严重老化,不能再发射。

  据透露,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将把“月球-A”计划的各项技术分散应用于今后的其他宇宙探测计划中,比如穿透式着陆器的研发工作将会继续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