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评论:日本要公开备战台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42 中国台湾网

  尽管日本首位防卫大臣久间章生给人的印象是个“鸽派”政治家,但目前日本政治的整体基调是“要走大国之路”,无论什么样的政治家出任防长,日本意图通过升格防卫厅,成为军事大国的现实都不会改变。近来,不安分的日本又和美国一起,开始打台湾海峡的主意了。

  下月商讨“台湾有事” 自卫队打算支援美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今年2月,日本和美国将共同研究“台湾有事”的应对计划。

  自1999年日本通过《周边事态法》以来,“周边有事”的范围就越来越大,概念也越来越清晰。从一开始的“不特指任何地区”,后来有事范围延伸到了钓鱼岛,如今在台湾海峡也有了日本的“事”。

  据报道,此次美日两国就台湾“有事”的讨论将明确在“有事”时,让美军优先使用日本国内的11个民用机场以及7个海港,并探讨自卫队向美军提供加油、医疗等“后勤支援”的可能性。日本甚至计划考虑自卫队直接对美军进行支援,包括搜索、救援遭到攻击的美军,向美军前沿基地及补给基地、港湾等薄弱环节提供安全保护。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就开始对“台湾有事”表现出兴趣。1997年8月,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尾山静六就宣称:日美防卫合作范围理所当然包括台湾海峡。1998年5月,日本外务省北美局局长高野纪元又说:“日美新防卫合作指针中所说的‘远东’地区包括台湾,因此日本的‘周边事态’也包括台湾。”

  2005年4月,当时的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纽约公开表示,“台湾本来就是日美安保条约的对象。”此后,“台湾有事”的字眼频繁出现在日美两国的各种政治、军事会晤中。

  高官提前退役驻台北 “偶然军演”差点成真

  国民党执政时期,由于历史的原因,台日军事关系并不密切。民进党执政后,台日军事互访层次大幅度提高。2003年,先是曾担任日本情报本部计划部长和日本驻华使馆武官的长野阳一提前退役,出任日本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开启了日本退役武官赴台北任职的先例。几乎与此同时,台湾现役中将王伟先也以“国安局特派员”身份到东京“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任职。

  日本在海军作战方面领先,台湾军方一直希望加深台日海上军事交流。2004年,台湾海军实施“康平”水雷作战演习,将台湾自行研制的“万象二号”水雷用于实弹验证。此次演习中,台军首次邀请曾任扫雷舰长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退役将领登上台军扫雷舰,在两周时间里全程零距离地观察台军演习的科目、流程和官兵操演动作。事后,该日本退役将领对台军的演习进行了总结和评价,台军官公开表示“受益匪浅”。

  据台湾媒体透露,日台军事合作不仅在政策层面取得突破,在具体军事合作上也“卓有成效”。几年前,台湾曾派遣了一个包括三位现役将领的军事访问团秘密访日,与日本退役将领进行战略对话。双方甚至商定了演习的剧本:台“海巡署”舰艇与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在琉球海域不期而遇,然后“偶然”地进行了演习。虽然这次演习最后胎死腹中,但日方对日台军事交流的兴趣由此可见一斑。

  2005年,台湾举行汉光21号电脑军事推演,日本首次派人参加。而在去年举行的汉光22号军演中,台军与日军及驻日美军进行了电脑连线作业。(特约记者 李士奇)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