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评论:“史泰龙”百里挑八:台军打造美式狙击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1:00 中国台湾网

  台军狙击部队除了一般的狙击作战能力,还有利用越野摩托高速移动、使用冷兵器进行刺杀作战的独特技能

  据台媒6日报道,经过一年的极限训练,台陆军“狙击组”昨天首次在台湾东部亮相。这支部队经过了严格选拔与训练,将承担特种作战和反恐任务,并有可能在战场使用。

  “史泰龙”百里挑八

  据悉,首次亮相的“狙击组”个个具备百步穿杨的射击技术和隐伏、伪装技术,还具备飞檐走壁的攀爬能力,具备强大单兵独立作战能力。台媒体甚至说,“狙击组”作战能力可比电影《第一滴血》里史泰龙扮演的超级战士。

  台军从现役军人中挑选射击好、有耐力、经验丰富的人员,原有的政战特种部队、装骑连、射击队等特殊作战部队都是“狙击组”的主要兵源。

  随后,台军对挑选来的人员进行高强度体能极限训练。比如伪装训练,需要士兵在树丛酷热环境中连续伪装蹲伏10小时以上,任由蚊叮虫咬还必须保持高度注意力;“狙击组”还会经历野外求生训练,被投入森林、旷野甚至虚拟敌占区等环境,必须在活下来的同时完成任务。

  除了普通训练,台“狙击组”还加入了“山地摩托”等另类训练,“狙击组”人手一台250CC越野摩托,需学会如极限摩托运动员般在复杂地形快速移动。

  “狙击组”每天训练十几个小时,而且人员淘汰率极高,核心目标是培养出一批一枪致命的高手。待整套训练完成,经过层层考验,100人只能有8人成为“狙击组”一员。

  引入美军训练体系

  近年来美军在阿富汗等复杂战场情况下以流血换来的经验被台军所看重,同时由于采用美制枪械,台军自然要学习美军狙击手的训练方式。

  这种方式除长时间训练各种天候、地形和战场条件的射击、伪装外,还要训练狙击手在没有重火力支援下如何在战场上与作战部队配合拔除敌方火力点,在敌方直升机、车辆、指挥员、狙击手和普通作战人员并存的情况下如何确定狙击次序、根据目标选择不同弹药等等。

  台湾媒体报道称,狙击手引入美军训练体系,在特定情况下甚至会用刀具、弓弩实施狙击。刀具、弓弩的攻击范围极近,且不能大量杀伤敌人,更适合刺杀和潜入等特种作战。由此可见,未来台军“狙击组”执行的任务决不仅仅是“反斩首”,还包括刺杀作战。也有消息称,台军进口了美国的神经药物,确保狙击手在三天三夜不休息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警觉与杀伤力。

  台军专职狙击部队使用的枪械很可能是美制“巴雷特”M82A1狙击步枪。“巴雷特”M82A1狙击系统性能不凡,甚至可以用穿甲弹在1000米内击穿2厘米装甲,在海湾战争中,就有“巴雷特”摧毁

伊拉克炮兵指挥车的事例。

  可能现身正面战场

  从部署情况看,台军意图未来在每个旅配属30人的狙击排,达到美军现有比例。这种按建制配备的作法,表明台军狙击手不仅会出现在反恐和特种作战中,更有可能出现在正面战场。

  不过,台军狙击手如果要发挥出较强的作战效果只能依靠本土作战的有利条件。而且只能在战术层面达到杀伤、袭扰和阻滞作用。

  在整个渡海登岛战役中,台军狙击手的作用极其有限:在滩头阵地上,由于攻方前期必然进行强大的火力准备,狙击手不能在野外待机,只能躲在坚固工事内,这无形中减弱了其隐蔽效果,狙击手很可能与堡垒一同被送上天;而当在岛屿纵深配置的狙击手发挥作用时,表明登陆方部队已经抢滩成功,滩头基本稳定地掌握在攻方手中,此时守方大势已去,狙击手即使能稍稍迟缓攻方小部队向纵深攻击的进程,也不足以影响整个战役进程了。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