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评论:新年伊始话谈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37 解放军报
段晓宏

  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不和谐的因素。岁首谈心,不仅能消除隔阂,加深友谊,增进团结,凝聚力量,还能消除烦恼,平和心态,理清思路,振奋精神,为新年开个好头。谈心人人能做,但不是人人都能做好。同样的谈心,有的把对方说服了、说乐了、说畅了;有的则把对方说恼了、说烦了、说跑了。要谈出成效,须把握原则,善用技巧。

  要把握平等原则。“谈心”二字的前面,人们常冠以“促膝”。 “促膝谈心”意即平等,有亲切之感。在促膝之间,消除戒备,平衡落差,融洽气氛;以心换心,将心比心,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拉近心理距离。谈心双方真正的平等,关键是人格的平等。谈心中,双方都应回复到公正、对等、朋友的层面上来,在平和的氛围中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相互谦让;不苛刻地斥责对方,不轻易地挖苦对方,不横蛮地羞辱对方,不随意地讥讽对方。

  要学会情理互动。古人常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是道德情感,要动之以情;言情,就是要灌之以真情实意,靠情增强说服力、渗透力,在愉悦的氛围中得到启示,感知朋友式的人文关怀。“理”是情的基础。说理,要晓之以理,以理育人,以理达人,以理服人;要尊重事实,维护真理,以公正的态度分析问题的背景,解剖事情的经过,透视可能的结果,探寻解决的办法,提出彼此接受的对策。良性的情理互动是心与心的交流,切忌把谈心变成了“我言你听”、“我打你通”的说教。要学会用心,做到真心感化,热心感染,交心取信,识心沟通,耐心奏效,真正实现以情育情,以理育情,以情感人,以情可人。

  要揣摩谈心技巧。要巧选环境。好的氛围,相宜的情境,更容易使彼此打开心扉。在宽松和谐的氛围里,随时开启话题,自然贴切,似谈而非谈,像朋友聊天。这样能消除彼此的心理压力,多一些随意,少一些拘谨,多一些信任,少一些戒备。在促膝之间,在信步之时,在谈笑之际,统一观点,协调关系,解决问题。要善于倾听。俗话说,“会说话的人想着说,不会说话的人抢着说。”谈心双方都应有倾听的美德和境界,不要随意打断别人的谈话,耐心等对方把话说完。不要抓其一点,不及其余,更不能抢着说,抢容易使人慌乱,减弱分析力,影响判断力,形成武断力,不利于和谐沟通。

  要善于把握语言。对心胸窄的人,语言要柔和、婉转,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心胸宽的人,语言要活泼利落,开门见山,直言不讳;对个性强的人,语言要峰回路转,曲径通幽,以柔克刚;对感情弱的人,语言要同情、理解和温和,辅之以心理换位方法进行;对先进人物,语言要慎重认真,点到为止,留有余味;对落后个体,语言要充满关怀和激励;对意见分歧的对象,要多作自我批评,语言要诚恳、坦荡。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谈心的磁性和魅力,收到良好效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