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中国空投特警进大山捣毁恐怖分子训练营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00 国际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肖木 徐芳 驻巴基斯坦记者 李罡 本报记者 杨光

  空投特警进大山 地毯搜捕遇冷枪 激战捣毁训练营

  这次“东伊运”的恐怖训练营地被我公安机关捣毁,使新疆百姓感觉,“反恐其实离自己很近”

  2007年1月5日,新疆公安机关在帕米尔高原,捣毁“东伊运”(东突厥伊斯兰运动)的一处恐怖训练营,击毙恐怖分子18名,抓获17名。在抓捕行动中,新疆公安机关出动上百名警力,在地形复杂的山区,同恐怖分子展开了激烈斗争。

  恐怖分子挖山洞当训练营

  公安干警展开地毯式搜捕

  据记者了解,新疆公安机关一直对“东伊运”的活动进行密切跟踪。根据长期的侦察情况,新疆公安机关提早掌握了有关情报,获悉“东伊运”恐怖分子派遣骨干分子进入新疆境内,并纠集一伙暴力恐怖分子潜入帕米尔高原山区,建立恐怖训练营地。

  帕米尔高原位于新疆西南部地区,平均海拔在3200米至4500米之间,周边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国家接壤。此次捣毁的“东突”恐怖训练营隐藏在帕米尔高原东部、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位于距喀什100多公里处的一个河谷地带。该地区地形隐蔽,为“东突”分子藏身提供了有利条件。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1月5日,数百名我公安干警,被飞机空投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境内帕米尔高原的大山深处,对恐怖分子的潜伏地区进行了地毯式搜捕。参加这次搜捕行动的,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防暴特种警察,以及新疆南疆武装警察部队的干警。

  由于这里山丘众多,地势不平,导致搜捕行动较为困难。再加上恐怖分子隐藏在事先挖掘好的山洞中,使得在这一地区,即便是飞机低空飞行,也很难发现地面行人或恐怖分子藏匿的处所。警员们只好一步步地收紧战线,逐渐往恐怖分子可能的藏身地点逼近。

  就在公安干警竭力搜捕时,隐藏在一个山洼拐角处山洞内的恐怖分子,向干警们放出冷枪,我公安干警予以猛烈回击。搜捕过程中,我公安干警共击毙恐怖分子18名,抓获恐怖分子17名,并缴获22枚自制手雷,1500多枚半成品手雷。由于山区地形复杂,少数恐怖分子逃窜,目前,我公安干警正在全力追捕。枪战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防暴特种警察部队干警黄强腿部动脉中弹,因失血过多不幸牺牲,另一干警受伤。

  新疆民众称赞警员英勇

  感觉反恐离自己很近

  1月9日上午,反恐英雄黄强的追悼会,在乌鲁木齐殡仪馆举行。众多武警战士拉着“继承烈士遗志、发扬烈士精神”等条幅,肃穆而立;殡仪馆停车场也站满了为黄强送行的民众。

  事实上,处在反恐前沿的新疆各级政府,一直都把反分裂、反恐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近年来,新疆各级公安机关相继成立了专门机构用来反恐,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几天,在新疆各族群众中,人们谈论最多的就是新疆公安机关这次成功的抓捕行动。记者听到不少乌鲁木齐居民,称赞公安干警的英勇行为,并纷纷斥责“东伊运”恐怖分子采用暴力手段制造分裂的恶劣行径。

  对于乌鲁木齐居民来说,1995年春节期间发生在乌鲁木齐的公共汽车爆炸事件,至今还让人心有余悸。但随着新疆近几年来社会治安的稳定,当地居民已逐渐淡忘了那次恐怖事件,普通居民更是感觉恐怖组织离自己越来越远。这次“东伊运”在帕米尔高原建立的恐怖训练营地虽然被捣毁,但仍然使当地居民感觉,“反恐其实离自己很近”。

  长期与“基地”组织相勾结

  策划多起恐怖事件

  “东伊运”是我国公安部2003年12月15日,第一批认定的4个“东突”恐怖组织之一(其他三个分别是“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东突厥斯坦新闻信息中心”)。其宗旨是通过恐怖手段分裂中国,在新疆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国”。

  该组织长期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相勾结,招募从新疆外逃的分裂分子、刑事犯罪分子和暴力恐怖分子,秘密接受专门训练。有消息称,曾先后有1000多名“东突”恐怖分子前往“基地”组织设在阿富汗坎大哈等地的恐怖主义训练基地,接受过爆炸、暗杀等系统培训。

  该组织于2002年9月11日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组织。2003年10月,“东伊运”的头目买合苏木,在巴基斯坦的美巴联合反恐行动中被击毙。

  加大国际反恐合作

  军演震慑“东突”势力

  自从“9·11”之后,中国成功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加大了对“东突”的打击力度。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缔结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上海公约》。中国还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积极开展反恐磋商和交流,与欧盟举办反恐国际论坛,探讨有关反对恐怖主义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2006年,中国先后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对“东突”分子也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东突”搞破坏有明暗两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对本报记者表示,新疆公安机关此次抓捕行动意义重大。一方面,新疆公安干警出手迅速,在恐怖活动策划阶段,就捣毁了恐怖分子的训练营,说明我国在侦察情报和获取恐怖分子活动信息的能力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另一方面,此次行动也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进入新世纪以来,“东突”分子的活动逐年下降。2003年10月,“东伊运”头目被击毙后,曾有人认为该组织被打散,但这次的抓捕行动表明,该组织的活动能力不可小视。因此,对恐怖分子的关注绝对不能松懈。

  李伟指出,“9·11”事件发生后,通过中央政府和新疆自治区的综合治理,“东突”在境内外的活动空间逐渐缩小,但仍然在制造混乱。目前,“东突”分子主要采取一明一暗的“两手策略”,在境内外搞分裂活动。一方面,“东突”分子在境外打着人权、民主等口号,进行政治斗争,以换取西方国家的支持;另一方面,“东突”暗地里向中国境内渗透,在我境内从事恐怖活动。

  李伟认为,目前打击“东突”势力还存在一些阻碍,比如一些西方国家在恐怖势力的定义上实行双重标准,制约了国际反恐的有效性。另外,“东突”势力和世界极端思潮有着密切的关联,这种思潮的消失也需要一段时间。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中国的反恐能力正在不断发展和完善,通过国际上的反恐合作,中国可以借鉴国际反恐的实战经验,这对中国进一步铲除“东突”势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密谋绑架我外交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许伊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的确有一部分“东伊运”恐怖分子潜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2004年6月,巴边防军曾消灭了一批“东伊运”分子。一位接触过“东突”分子的村民对巴媒体透露说:“这些人跟中亚地区来的其他人没啥两样,穿着一样的长袍子,留着一样的大胡子,会说流利的阿拉伯语。只有他们自己人在一起的时候,他们才会用维吾尔语交谈。”

  据悉,“东伊运”分子曾多次阴谋策划绑架我驻巴高级外交官,期望通过这种方式,向与中国关系极为友好的巴政府施加“压力”,制造“轰动效应”。前不久,记者就接触过一件“东伊运”分子绑架未遂的案件。当时,“东伊运”分子由于未能成功实施绑架我外交官的计划,便抢劫了一名驻巴哈萨克斯坦外交官的轿车。到目前为止,此案的主犯仍然在逃。

  记者还了解到,一段时间以来,“东突”分子在巴首都伊斯兰堡、拉瓦尔品第、白沙瓦等城市的活动呈上升趋势。为此,我使馆和我各驻外机构都已加强了安保措施。巴基斯坦内政部还指派警员,视察各自辖区内的神学院,以调查可能与“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有关系的外国学生的情况。

  据许伊娜说,自从2001年“9·11”恐怖袭击和阿富汗战争之后,世界反恐活动逐渐高涨,“东伊运”的势力遭到不小的打击,其活动已明显减弱。“公开的活动已经不多了,很多都处于地下状态”。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