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小舞台是这样唱出“大戏”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57 中国国防报
小舞台是这样唱出“大戏”的
本报记者 姜兴华 特约通讯员 孙启元 向文

  

${新闻标题}

  训练基地配备的先进的指挥方舱

  “没想到小舞台也能唱‘大戏’!”初冬,来自总部、军区和西南五省(市、区)的200多名军地领导参观云南省富源县人武部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后,对其取得的综合效益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们的做法也是被‘逼’出来的!”云南省曲靖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该武装部着眼军事、经济和社会效益探索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建设的做法,是从总结3年前基地建设教训起步的。

  花钱换来的无奈——民兵训练基地成了“摆设”

  2003年底,富源县人武部组织一年一度的民兵军事训练时,到任不久的部长和政委看着训练的情景总觉得不是个滋味:民兵打地铺住在训练基地仅有的一栋旧房子里,吃饭蹲地“围圈”,训练场地和器材不规范只能“打乱仗”。

  “这如同在‘乡村俱乐部’里练了几天的捉迷藏!”训练总结时,几个民兵的一句玩笑话刺痛了两位主官的心。虽是说者无意,但听者却有心。这个基地是几年前县里多方协调、从有限的财政中拨款修建的,曾一度解决了训练“打游击”的状况。但由于后续资金跟不上,训练设施滞后,加之除每年训练外,基地就闲置下来,房屋破损严重,老鼠四窜,蜘蛛网遍布,完全成了“摆设”。军地领导不止一次叹息:投进去的钱打了“水漂”!

  尴尬“寻路”中的反思——解决“老大难”得有新思路

  “想办法投入经费改善基地尴尬现状!”民兵训练结束后,人武部党委作出了这一决策。然而,给县政府刚打好的“经费申请报告”正要上送,部领导又将其“扣”下了:“富源是国家重点扶持县,财政捉襟见肘,靠‘添油’式的追加经费搞建设,能解决根本问题吗?!”

  “靠老思路解决‘老大难’问题只是权宜之计!”问题提到部党委会上后,委员们就此展开了讨论。政委淦瑞语气沉重:“建设训练基地的目的在于全面提高民兵军事训练质量,但如果仅靠‘要钱’来维持训练基地运转,基地很难走出‘今天建明天就可能满足不了要求’的怪圈。”部长朱丹接上话茬:“按照经济学的观点,在人类社会中,资源都是稀缺的。民兵训练基地作为一个特殊资源,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就要千方百计使其得到最优‘配置’,有效避免闲置和浪费,才能发挥出最大效益。如果仅满足于一年一度的民兵军事训练,‘砸’进再多的钱,最终只能成‘摆设’!”

  “解决‘老大难’得有新思路。”党委成员分析后感到,要改变民兵训练基地成‘摆设’的根本状况,就要认真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民兵预备役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把基地的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彻底走出功能单一、靠‘输血’来养活的老路。

  抓住难点破难题——瞄准“结合”做文章

  经过深入调研和多方协调,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军事机关的支持下,富源县人武部与云南东恒经贸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用基地150亩闲置土地作为股金控股与东恒公司合作,由东恒公司投资7000多万元,修建集“军事训练区”和“产业开发区”为一体的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军事训练区”设有综合教学楼、迷彩营房、轻武器射击场、反恐训练场、拓展训练场、兵器展厅等,安装有训练监控系统、超声波自动报靶系统、战场环境模拟音响系统等,一次可承训300人,各类保障设施配套。“产业开发区”建成集生猪养殖、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生产公司。本着“建为用”的原则,瞄准战场,突出建用结合,以经促武的目的,他们迈出了军事、经济和社会效益“结合”发展的三大步:

  民兵组织建设与企业体制建设相结合。根据协议,员工的选拔同民兵整组挂钩,即公司的员工必须是基干民兵。在组织结构上,按照企业运作机制成立董事会,经上级党委批准,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加大党管武装力度,确保企业民兵组织建设的正确方向。在企业民兵工作上,成立公司武装部,负责民兵训练和企业生产安全工作,并在企业组建应急民兵营,以有偿用工的办法,聘用民兵参加企业生产,并担负维护驻地周边的社会稳定的任务。

  民兵训练与企业员工培训相结合。基地除保证民兵规定的军事训练时间之外,还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员工素质培养,增强国防意识,帮助法人提高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和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在训练课目上,结合民兵可能担负的维稳处突、参战支前、抢险救灾等任务及企业发展的需要,除设置相应兵种、专业的训练外,还增设了电脑、拓展、种(养)殖、军事经济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基地使用与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相结合。基地军事训练区,除保障民兵训练外,还定时对外开放,接待驻地群众和外地游客到基地过“军事日”,增强全民国防意识。他们结合民兵经常性思想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依托基地软硬件资源,成立了“少年军校”,成功组织了1000余人次的学生集训;在当地电视台开办《人民武装》栏目,每月分两期播出,潜移默化地宣传《国防法》、《兵役法》等国防法律法规;定期与县教育文化部门编写《国防教育资料》赠予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

  “结合”带来高效益。3年来,该基地数百民兵所训的11个科目不仅全部合格,还掌握了计算机操作、擒拿格斗、森林灭火、防暴维稳等多种技能,其中95%的人还达到了民兵“四会”教练员标准,60%的人能进行网上对抗演练,为部队输送的近百名兵员合格率达100%,战斗力生成比其他新兵提前5至8个月。同时,发挥骨干“滚雪球”的作用,培训骨干500余人。基地民兵成建制出动3240多人(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分子247人,抢险救灾近30余次,为地方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民兵生产区年创利税1000多万元,扶持带动农户增收近亿元。人武部连续两年被省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2006年10月,成都军区在西南五省、市(区)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