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抓好二类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57 中国国防报
王宗军

  预备役军官是战时部队作战指挥和技术保障人才补充的重要来源,二类预备役军官又是补充的主体。如何保证平时“找得到、储得好”,战时“召得来、用得上”,是摆在省军区系统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当前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机制,确保预备役军官始终在兵役机关掌握之中。适应预备役军官储备分散化、职业多元性、隶属关系复杂化等特点,要进一步完善登记统计制度、关系转接制度、注销登记制度、联系汇报制度和定期活动制度,准确掌握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动员潜力基本要素。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军地定期联合办公制度、情况通报制度、职务任免预告制度等,及时掌握二类预备役军官有关情况。突出抓好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军魂意识、增强国防观念为重点的经常性思想教育,打牢预备役军官献身国防的思想基础,强化战斗精神准备,不断激发预备役军官的忧患意识和参战热情。军队各级政治机关应积极协调地方组织、人事等部门,对预备役军官履职尽责情况定期进行综合考评和联合考核,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军队和地方对预备役军官实施奖惩、提升使用、晋职晋衔的重要依据。

  建立健全征召动员机制,为顺利实施快速动员提供可靠保证。搞好预备役军官与需求岗位的对接,根据未来可能担负的任务和专业需求,建立现役部队岗位与预备役军官挂钩对接制度,将二类预备役军官预编到现役部队、使用岗位,战时可根据部队需要,及时动员征召,不断提高征召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可能担负的任务、预编部队需求和本单位实际,围绕快速动员、迅速集结、专业对接、对口补充等问题,对各种复杂情况下的动员工作进行超前性研究,抓紧拟制与作战预案相配套的快速动员预案,明确快速动员范围、内容、程序和方法。同时,针对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每年对方案进行调整、补充和修改。

  建立健全培训机制,着力提高二类预备役军官专业技能。抓好预备役军官培训,是提高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质量的根本途径。为此,要搞好补差培训。对拟担任预备役部队领导职务的应进行岗前培训,设置国防建设理论、现代军事高科技知识等专题,提高他们履行职责的意识和能力。针对军用与民用、原有专业与现有专业的差异,抓好结构补差培训,提高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依法加强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要进一步研究制定与《预备役军官法》相配套的二类预备役军官登记、征召的具体法规,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