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国防教育不能唱“独角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57 中国国防报
李端民

  前不久,我们结合年终工作总结对某地国防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该地的国防教育活动通常都是由人武部一家来张罗的,地方的其它相关部门较少甚至大都不参与,有时至多挂个名、派个人了事。据了解,这种现象在其它一些地区也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固然与军事机关没有与当地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协调联系有关,但主要的,还是地方一些部门没有把国防教育摆上应有的位置。

  《国防教育法》第六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的国防教育工作,驻地军事机关协助和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开展国防教育。毫无疑问,包括人武部在内的各级军事机关,只是国防教育组织领导体系中的一分子,搞好这项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党政军各部门、社会各阶层和团体齐抓共管,共同参与才行。现在,一些地方政府特别是相关部门把自己当成局外人和旁观者,认为抓国防教育是军事部门的事,这种认识和做法显然是错误的。对国防教育的深化和普及十分不利。

  纠正上述问题,就要针对一些同志抓国防教育“与己无关”的错误认识,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大局出发,利用各种机会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国防法》、《国防教育法》等法规,使他们认识到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义务所系。同时要通过进一步健全国防教育领导体制和机构,并把国防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抓好国防教育落实列入领导干部工作责任制,作为衡量工作成绩、评价班子、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从而形成党、政、军、民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