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评论:由“人勤火不旺”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53 解放军报
李建华

  冬天生火炉的北方人都知道这样一句俗语:“人勤火不旺。”意思是说,烧着的炉子不要随便去动它,如果一会儿开开风门儿,一会儿捅捅炉底儿,一会儿掀掀炉盖儿,就很容易把炉火弄灭了。因此,有经验的人把炉火生着,再加上适量的煤块或煤球后,只要保持炉膛通风、炉筒走烟,一般就不去管它,而炉火也会烧得很旺。

  细细品味“人勤火不旺”的生活现象,其中蕴含着深刻的哲理。事物发展普遍具有两面性,掌握好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十分重要,否则“过犹不及”。就拿烧炉子来说,炉火燃烧有其自身的规律,破坏了这一规律,哪怕是出于好心,也会适得其反。因此,要想“事与愿同”,切实做到“好心办好事”,就要充分认清事物发展的两面性,努力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

  在帮建基层中,有人把基层营连比喻为一座座“火炉”,把各级领导和机关比喻为“烧炉人”。有的领导和机关在“烧炉”时,注意把握“火候”,有节制地做好“添煤”、“通风”等工作,使基层建设搞得有板有眼,有声有色。有的领导和机关则由于不尊重规律、不讲究科学,或急于求成,或越俎代庖,结果“炉火”越压越小、越捅越小。对此,基层官兵总结说:“基层工作有几怕,一怕上级机关来打岔……”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根子在于领导和机关没有把握好基层建设规律。因此,在指导帮建基层中,领导和机关想问题、办事情,切不可想当然,要冷静观察,把握“火候”,既要适时“添煤”、“通风”,又要充分尊重基层的自主权,调动基层的能动性,这样才能使基层这座大“火炉”烧得更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