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健全综合保障体系提升快速动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53 中国国防报
周木栋 吴卫华

  搞好装备物资保障。军地双方要按照快速动员预案要求,准确掌握所需武器装备和专用物资、军民通用装备物资的种类、数量、质量,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储备,明确供应方式和交接地点,以满足民兵预备役快速动员的需要。

  搞好交通运输保障。实现快速动员集结,离不开良好的交通保障。因此,国家与地方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要贯彻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方针,综合考虑发展经济与国防建设的双重需求,注重提高重要交通干线的等级,搞好港口、码头、机场的总体布局,关键段、桥、洞、场、点要有遇敌毁坏后紧急修复的预案。在陆海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落实军事需求,做好交通工具动员征用准备,提高车、船等交通工具快速征用和输送的能力。对拟重点动员的民兵预备役,要预先落实交通工具,明确行进路线和集结地点,以便战时对号使用。

  搞好安全防卫保障。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扰乱敌可能对我动员行动的监视和侦察活动;要调用各方防空力量保障我动员活动的顺利展开。尤其是要注重保障动员指挥中心、指挥自动化系统、人员和装备物资集结(存放)地域的安全。同时,对敌网络攻击、心理战等,也应预以防范。

  搞好法制保障。当前,国防动员法律法规存在着内容不完整、操作性不强、权威性和约束力不够等问题。一些法律条文跟不上地方经济建设和改革的发展速度,不少工作的开展还缺乏有效的法律依据;一些法律条款过于笼统原则,缺乏足够的约束力等等。要注重按照

信息化战争要求,综合国情军情,加强规范动员实施的内容。重点是要具体明确各级民兵预备役兵员动员领导指挥机构和执行机关由平时体制转入战时体制的途径、方式、时限,以及转入战时体制后的工作方式、要求和标准等重大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