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后备力量平战一体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53 中国国防报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后备力量平战一体化建设
魏玉祥 岳胜军

  

${新闻标题}

  贵州省织金县组织民兵开展应对地震灾害演练,提高平时应急、战时应战能力。甘祖奎摄

  

科学发展观是我党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与我国当前发展实践相结合的又一创造,是新世纪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必须着眼“市场”和“战场”的双重需要,认真贯彻国防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走平战一体化、集约化发展的路子,加速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质量和战斗力的整体跃升。

  确立新的理念,积极谋划平战一体化建设的发展思路

  树立“统筹兼顾”理念。后备力量是群众性武装组织,担负着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双重职能,因此,在建设中既要把后备力量作为现役部队的结构补充型力量,坚持部队缺什么就建什么,满足未来

信息化战争需要;又要通过一体化建设,使后备力量平时具备遂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任务的能力,能够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更好地服务人民。

  树立“协调发展”的理念。要把作战需求与平时可能统一起来,既能保证遂行作战任务需要,又兼顾地方经济承受能力,在经济发展与作战需求对接中创新发展模式,打牢持续发展的基础。

  树立“质量效益”的理念。坚持“打仗需要什么就着力建什么、什么薄弱就重点抓什么”,注重用作战任务和作战需求牵引、筹划和规范平时建设,在压缩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

  树立“整体联动”的理念。加强后备力量平战一体化建设,根本目的就在于将经济发展优势变为促进后备力量作战能力生成提高的强大动力。要树立“整体联动”的理念,把后备力量作战能力的生成提高深深植根于经济沃土之中,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实践之中,充分借助地方科技、信息资源优势来发展后备力量,努力实现“地方支持军队军事斗争准备谋军事效益、军队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出经济效益”的“双赢”。

  加大统筹力度,解决制约平战一体化建设的重难点问题

  统筹规划、强化领导。战时,国防后备力量需配合现役部队共同遂行作战任务,作战目的的一致性要求必须将后备力量纳入武装力量建设整体规划,与现役部队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同步提高。与此同时,后备力量寓军于民,实行军地双重领导,预备役人员编组、训练、管理等各项建设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编兵单位的支持。因而,要把后备力量建设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使后备力量建设与经济发展协调起来。

  创新发展、完善体系。推动后备力量平战一体化建设,必须按照系统论的有关原理和方法,抓体系建设,抓综合集成,谋求整体效应。体制上融合,实行现役与预备役力量的统编合建。应按照战时隶属指挥关系,把后备力量建设纳入现役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研究探索现役部队与后备力量混编合建的路子等。力量上结合,统筹规划各类作战力量的综合集成建设,使之优势互补有机结合。要着眼战时动员需求,将各种类型的后备力量编组成内部要素齐全、比例结构恰当、功能完善互补的“动员模块”,以便战时根据遂行任务的需要灵活调遣和抽组,形成整体功能聚合的后备力量体系,以承担不同方向、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作战及支援保障任务。资源上整合。在人力资源上,应尽可能按作战功能抓好后备力量编组和人才培养工作;在物力资源上,应统筹后备力量训练设施建设,提高使用效益;要采取计划、市场、实物三结合的办法,搞好军民通用装备物资和器材的储备,做到定单位、定品种、定数量、定交接方式,增强动员实效。

  任务牵引、优化结构。适应联合作战要求,加大军兵种后备力量建设的比重。要结合担负的任务,加强支援保障型部(分)队建设。要着眼信息化作战需求,加强高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实施有力的技术保障。

  建立健全运行机制,确保平战一体化建设的有效落实

  建立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领导机制。依托现行国防动员体制,统筹规划和统一组织后备力量平战一体化建设。同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情况通报、领导述职等项制度,定期分析研究一体化建设形势,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办法,实现一体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目标管理机制。要着眼实现后备力量建设整体转型的需要,紧密结合当前后备力量建设实际,合理确定平战一体化建设的目标;要明确军地有关部门在一体化建设中的责任、义务和权益,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目标管理和调控机制,进一步增强各级的职能意识和紧迫意识;要明确组织实施一体化建设的内容、程序、方法,把握市场经济和信息化条件下一体化建设的特点规律,建立长效工作运行机制。

  建立军地结合、功能完善、整体联动的保障机制。要明确保障任务和军地有关部门、单位在一体化建设中的职能,严格区分责任,实行齐抓共建;进一步健全完善军地共同保障制度,明确保障标准,疏通保障渠道;要进一步优化作战保障资源配置,完善保障功能,优先搞好主要方向、重点地区战备物资的预置预储,提高综合保障能力。

  建立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检查考评和监督制约机制。要制定完善一体化建设实施细则,量化具体工作指标,加大检查评估力度,不断提高建设质量。要建立健全奖惩制度,把一体化建设成果作为衡量单位和领导政绩的重要指标,奖优罚劣,充分调动各级工作积极性,努力形成奋发向上、开拓进取、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