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光荣牌”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53 中国国防报

  1月11日,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硇洲镇谭北村村民李元富与李汉富两兄弟怎么也没想到,他们两家成为了全村人关注的焦点。下午3时左右,两兄弟从麻章区人武部部长户治国和政委丁占锁手中分别接过刻着“军属光荣”的金色牌匾。鞭炮声中,两兄弟拿出红布绸披在牌匾上,小心地把它们钉在了堂屋正中的门梁之上。

  两块光荣牌,吸引了村民们投来羡慕的目光。老大李元富和老二李汉富两兄弟紧紧握住人武部领导的手:感谢政府和部队对我们的关怀,我一定告诉咱们家细仔在部队好好干!

  李家兄弟所指的细仔是老大的儿子李小波和老二的儿子李小龙。李汉富与李元富兄弟俩只相差一岁,从小向往军营,却3次错失机会。谭北村地处南海孤岛硇洲岛,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李汉富17岁那年,兄弟俩就早早地约定去参军,可由于信息不通,错过了报名时间;第二年兄弟俩却遇到十年不遇的大风浪,无法通航,不能按期参加体检;第三次准备参军时,老大由于在砍柴时扭伤脚,老二照顾哥哥而与参军机会擦肩而过。

  3次无缘军营,并没有打消兄弟俩为国防奉献青春的热情。他们相继加入了岛上南港民兵连,主动承担岛上海防哨所侦察守卫任务,十余年如一日。兄弟俩把对国防的爱倾注在民兵连的工作上,渐渐长大的李小波和李小龙成为了他们心中的希望。去年,小哥俩到了法定服役年龄,两位父亲早早地带足干粮,提前一星期赶到区人武部替儿子报了名,李小波、李小龙不负众望顺利通过体检政审,光荣参军。当地媒体曾以《两辈人18年接力:终圆军营国防梦》为题,对李家兄弟情系国防的事迹加以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两家光荣军属的感人事迹,成为麻章区人武部去年征兵宣传的典型。1月初,区人武部下发通知,为落实军属优抚政策,要求各基层武装部协调地方政府向军属发放优抚金,开展“送温暖、献真情”活动,并特别强调为全区每一户军属制作“光荣军属”牌匾。区人武部部长户治国和政委丁占锁有个特别的心愿:除了落实优抚政策外,他们要亲自为这两家地处偏僻、路途遥远的军属送上光荣牌。1月11日这天,他们一大早乘船跨海、走路爬山,跋山涉水整整一天,终于赶到李家,给他们送来了惊喜,送来了光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