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促进科技动员与科技产业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53 中国国防报
朱克江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重要的战斗力。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必须动员全社会科技力量,发挥社会整体保障优势。目前,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中的应用。我们也应在集中力量抓好科技产业建设的过程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切实加强科技动员建设,努力推动科技动员与科技产业协调发展,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建立完善科技动员创新机制

  国防动员建设要着眼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实现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的转变,一条必由之路就是要依托国家各类科技产业的发展,构建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增加动员的科技含量。如建立军民科技管理协调机制,形成科技资源共享的创新平台,减少或者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确立军民两用科技项目联合攻关机制,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和军品公开采购制度实现动员优势等。因此,在平时就要做好科技动员机制建设,加强在民用高新技术研究生产中贯彻军事需求,突出抓好全社会科技动员力量的储备和管理,以便平时更好地为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战时能够快速动员起来参战支前。

  科学编制科技动员发展规划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各学科之间互相交叉、相互渗透,形成了一个复杂的体系。在这种情况下,要把各学科、各专业的科技力量动员起来为战争服务,没有周密完善的科技动员规划和计划,是不可想像的。因此,必须搞好科技动员总体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科技动员规划和计划。科技动员规划要突出大中城市的科技动员建设,突出民用高新技术的动员准备,突出科技人员、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民转军生产线、科技设备、科技产品、科技信息等科技资源的储备管理。要依据科技动员潜力与未来战争需求,编制完善以下三类科技动员计划:一类是国家科技系统科技力量的动员计划;一类是国防军工系统科技力量的动员计划;第三类是工业、交通、通信、卫生等领域科技力量的动员计划。

  大力推动科技动员定点单位建设

  现代战争多为规模有限的局部战争。根据这一战争发展趋势和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主要任务,科技动员建设要走规模适度的发展道路,实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战略。因此,科技动员建设既要着眼于战时科技动员需要,又要与平时科技产业建设的发展相适应。研究表明,建立科技动员定点单位,是新时期做好科技动员实质性准备的一种有效组织形式。建立科技动员定点单位,要紧扣动员需求,依托企业建立动员中心或保障基地,以便平时将部队最需要的科技人才、科技产业、科研成果等科技资源预先储备和管理起来,战时能够顺利实施科技参战、科技支前、科技保障。实践证明,建立科技动员定点单位,有利于调动企业参与科技动员工作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企业科技动员平战转换能力。

  切实加强科技动员理论研究

  科技动员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领域,其有序开展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加强科技动员理论研究,要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联系科技动员工作实际,紧紧扣住科技动员主题,进一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技动员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探讨科技动员潜力向装备保障实力转换的途径和办法,以进一步加快推动科技产业发展与科技动员建设的融合。重点加强科技动员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科技动员军地融合机制、科技动员
政策法规
、科技动员建设规划、科技动员计划预案、科技支前保障力量建设、科技动员定点单位建设、科技动员训练演练、科技动员平战转换等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为推动科技动员工作的深入发展提供理论先导。

  不断健全科技动员政策法规

  科技动员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使之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必须加强科技动员政策法规建设。目前,在国家尚未出台国防动员法和科技动员法规制度的情况下,各级地方政府可结合本地区科技产业发展实际,认真研究制定科技动员地方性政策法规。通过制定政策法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理顺内外关系,规范科技动员工作和机构的运行机制,以建立健全完善的科技动员工作体系,稳定高效的科技动员工作机制,平战转换的科技动员工作体制。通过制定政策法规,进一步明确科技产业组织和个人的权利和义务,规范科技动员平时开发、储备和战时征召、征用的办法和措施等,使科技动员工作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积极推进科技动员社会化进程

  科技动员社会化,是指在政府

宏观调控下,通过计划和市场机制调节,使社会各领域适用于国防建设的科技力量和资源,通过科技动员机构按军事需求采用征召、征用等形式,汇集到保障国防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轨道上的社会活动。这是确保科技动员工作落到实处所采取的基本做法。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科技动员社会化进程还有所滞后,需要在动员观念、动员体制、动员对象、动员方式等诸多方面进行不懈的努力,以加快科技动员社会化的前进步伐。要推进科技动员观念社会化,牢固树立科技动员与科技产业协调发展的观念。要推进科技动员体制社会化,建立起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军民结合的科技动员工作体制。要推进科技动员对象社会化,使分散在社会各领域的科技资源实现定向集中。要推进科技动员方式社会化,综合利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探索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科技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科技动员方式方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