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潜心基层抓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53 中国国防报
陈晓虹 曾继东 李德坤

  有人认为,武装工作主要是大机关、高级领导的事;广州市白云区石井街原党工委书记刘捷说:“武装工作抓得好不好,基层党组织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他在这一环节上尽心尽责,把一些不好落实的事落到了实处。

  3份经费报告送案头,他优先在民兵训练补助费报告上签字

  2003年初,刘捷走马上任石井街道党工委书记的第二天,他的办公桌上摆上了3份经费请示报告:一个部门因工作需要,请示购买办公设备;另一个部门请示发放员工福利;武装部报告请领发放民兵训练补助费。当时,适逢石井撤镇转街、撤村转居,哪个部门都等着要钱,经费保障缺口较大。面对报告,刘捷想,经费有缺口,但不能缺在民兵训练补助费上。这不仅仅是损害民兵的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会伤害民兵那颗赤诚的心。于是,他毫不犹豫地优先在武装部经费请示报告上签了字。

  为了解决民兵训练补助费发放存在着标准过低、发放不及时、操作随意性大等问题,刘捷带领武装部的同志深入调研,并主持召开石井街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了《关于石井街民兵参加训练补贴的规定》,明确要求必须保证参训民兵按时领到足额训练补助费,对落实不力的单位不但年底不能评先进,还要追查单位领导的责任。

  文件下发的第三天,街道就受领了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参加北江大堤抗洪抢险的任务,让街道领导始料未及的是,等他们心急火燎赶到集结地点时,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已经闻讯赶到,并出色完成了抢险任务。

  “3年完成3级跳”,他让民兵应急分队集结时间不超过3分钟

  前不久的一天,广州警备区一名领导在检查民兵整组工作时对石井街民兵应急分队发出指令:“你们2号地区发现有不法分子犯罪活动,立即调动民兵应急分队协助打击。”拥有现代化通信设备和交通工具的各执勤点民兵在3分钟时间内相继赶到指定位置。

  武装部胡部长说:这是刘书记经费保障“3年完成3级跳”带来的新变化。

  刘捷上任后,石井街武装工作和拥军工作经费从2003年的15万跳到2004年的82万元;2005年又跳到了130万元,2006年又跳到了263万元。

  石井街以前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现在发展成为总人口15万、大中型企业90多家、年产值达120多亿元的广东经济重镇。刘捷说:“经济发展了,武装工作要水涨船高、同步发展。”

  近3年来,刘捷先后7次主持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武装工作经费问题,下拨经费150多万元,用于民兵装备建设。街道财政结算中心李主任说,武装工作要钱给钱,要物给物。在这方面,刘书记从来都是开“绿灯”。

  3名应征进藏新兵体检合格,他从北京赶回做送兵工作

  2005年11月,刘捷在北京学习,无法参加武装部的定兵会。对此有人劝刘捷:你不在家,这事就别管了。刘捷说,兵员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部队建设,党工委必须认真把关。他让武装部把符合条件的应征青年名单和个人情况传到北京,按要求进行严格把关,并建议党工委开会审定。当时街道有3个进藏新兵的征集任务,几百名应征青年中体检合格的恰好只有3人,并且这3人都集中在经济处于中等水平的红星村,村里怕进藏新兵多、抚恤负担重,就不想让3人都进藏,个别家长也有些思想顾虑。刘捷听说后,从北京赶回广州,一下飞机就直奔红星村,找村书记、找应征青年家长,——做思想工作,最终使3名应征青年全部进藏服役。

  刘捷常说:应征青年是一块质朴的钢,经过部队大熔炉的锤炼,出来就是一把闪光的利剑,就会为石井的社会建设发挥积极作用。石井街在挑选民兵治安联防队员时,刘捷每年都指示武装部优先在退伍兵中招收。以退伍兵为主体的治安联防分队建立后,纪律严明,恪尽职守,使辖区治安明显好转。

  今年元旦前夕,刘捷被提拔为广州市海珠区副区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