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西藏那曲军分区提高高原新兵训练适应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53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黄嵩、杨柳报道:西藏那曲军分区在新兵训练中,结合高海拔地区新兵训练规律、生理机能、热量消耗以及西藏气候等特点,开展“劳逸结合式”训练,提高了新兵的高原适应能力,促进了训练的质量效益。昨日,该军分区对200余名新兵进行队列课目阶段考核,优良率达到92%。

  过去,这个军分区一直在海拔4500余米的那曲组织新兵训练,因环境气候恶劣、高寒缺氧等原因,被迫降低训练强度和标准,致使新训质量不高。今年,该分区首次在低海拔的驻拉萨中转基地组织新训,部分新训干部骨干认为新兵高原反应轻,加之服务保障条件好,新训一开始,就盲目地增加强度,导致少数新兵厌训、怕训甚至装病逃避训练。军分区及时组织新训干部骨干学习大纲;并请来有关专家和运动教练讲解高原环境对人的生理机能影响,教授提高高原训练适应能力的方法。操课前,组织新兵进行袋鼠跳、双腿交叉跑、单腿伸蹲等抗缺氧训练,增强耐缺氧能力;训练间隙,穿插高原体能组合练习、球类运动、文艺表演、做广播体操等兴趣式辅助活动,及时缓解疲惫状态;训练后,组织军医、卫生员为劳累新兵进行保健按摩,让新兵喝“红景天”抗缺氧饮料,吃“抗缺氧套餐”,使新兵尽快恢复体力。

  在逐步提高新兵的训练适应能力的同时,严格落实质量调控原则,根据新兵体质差异和接受能力的不同科学编组,区分层次搞好升级训练、筛选训练、交替训练和补差训练等,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开展训练,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训练效益。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注重搞好新兵的情绪调适,组织新兵在节假日参观拉萨城区名胜古迹、旅游景点,在八小时之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进“流动书库”以满足新兵求知需求等,让新战士时刻保持良好心情和昂扬状态,激发参与训练的热忱。一些新战士反映,刚开始训练时有抵触情绪,现在他们是主动参加训练,因为这种训练方式让人感到轻松、有兴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