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湖南某预备役团抓好基础课目训练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53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袁建华、肖银丰报道:1月上旬,湖南某预备役团首长机关带分队进行山地进攻演习。指挥所刚刚开设完毕就被“敌人”发现。指挥员当即下令转移。不到两个小时,新指挥所开设完毕,文书传送、命令指示下达及时,为赢得战斗奠定了基础。

  三年前,团组织战术对抗演练。作业过程中突然停电。习惯在电脑上标图、作业的参谋人员一时慌了手脚,手工作业进程缓慢,贻误了“战机”。团党委由此得出教训:战场情况复杂多变,基本功任何时候不能丢!

  为此,这个团把加强基础训练作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环节来抓。针对部分官兵训练“偏科”的情况,他们按照年度训练任务和《大纲》要求,结合各个专业实际情况,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并为每个官兵建立了训练档案,督促他们把内容训全,把课目练到;为了确保基础课目训练质量,他们实行“定人员、定课目、定时间、定标准”的训练责任制,出台了《训练质量管理办法》,并把训练质量与评先评奖挂钩,激发了官兵的参训热情。为了让基础课目训练与实战接轨,他们还注重在综合演练中检验基础课目训练效果,提升了基础课目训练的层次。

  基础打得牢,官兵素质高。目前,这个团现役干部100%会电子标图,80%会网上对抗操作。今年7月,在省军区组织参谋人员比武竞赛中,该团获团体总分第三名;干部胡跃飞参加军区基础课目比武,获得合成参谋专业第一名。团队当年受领新课题训练,当年就初步形成了战斗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