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室外悄无声息网上硝烟弥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53 中国国防报
高洪斌 本报特约通讯员 罗晓

  1月4日上午,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的开训动员大会刚一结束,笔者就来到某预备役高炮团。不见了往日震天响的口号声,该团室外训练场空无一人。团值班员告诉笔者,官兵们正在网上“斗”得不亦乐乎。

  来到网络训练中心,只见大屏幕上雷达飞转,“敌机”呼啸,官兵们高度紧张,纷纷盯着自己的电脑屏幕严阵以待。原来他们正在利用防空兵群作战指挥训练系统进行首长机关战术指挥作业和射击模拟训练。随着团长孙进一声令下,城市东南方向80公里上空突然出现数架“敌机”身影。接下来,机关干部和营连主官们纷纷判断情况,分析敌情,补充装备……15分钟后,孙进定下决心。深藏不露的某型导弹突然发威,瞬间,弹响“机”落。

  笔者了解到,前不久,该团开发了某训练软件。但由于官兵们没有完全掌握该系统,使该软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影响了战斗力的提升。于是,进入新年度,该团便把解决这个问题作为第一仗来打。

  笔者见到,虽然团里今年没有声势浩大的开训仪式,但网络训练中心内却炮声隆隆,给人身临战场的感觉。没有事先的情况预告,机关干部和营连长们要完全依靠战场态势判断情况。特殊的开训方式不仅让全体参训人员熟悉了训练指挥系统,而且极大调动了参训人员的积极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