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平顶山市依靠“三专”解决全民国防教育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53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袁军报道:1月12日,笔者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国防教育基地看到,一批新当选的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正在这里接受国防知识专题教育。据介绍,他们通过设立专职人员、建立专业基地、实行专业教育,有效解决国防教育难题,其做法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

  这个市针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缺少专职人员、专业基地和专业化教育的实际,专门召开会议,在河南省率先出台《关于改进和加强全市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从市、县(区)级编制中,调整出30个职位,设立国防教育专职人员,每年坚持组织和开展“军事日”、“国防教育日”、“国防教育宣传周”等活动。

  平顶山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国防教育资源,为加强专业化的国防教育基地建设,他们组织140名有关人员,全面调查了解当地在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历史事件、英雄事迹和文献资料、英模人物等,采取实地考察与历史档案对照等方法,对全市范围内的红色资源展开清查摸底,挖掘整埋,登记注册,绘制了《教育资源分布图》,编印了《平顶山市红色资源向导》等6套文史资料。他们还对教育基地的讲解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考核,规范讲解内容。如今,全市各地有10多处旧(遗)址成为省、市国防教育基地,3年来,参观学习群众达30多万人次。

  提高全民国防教育质量,必须培养专业化师资队伍,努力实行专业化教育。为建立稳定的国防教育师资队伍,他们在全市7所院校、科研院所、部队和政府机关聘任了19名教育骨干,组成讲师团。讲师团根据全市年度教育内容集中备课,统一审定授课内容,分工深入厂矿、农村、院校等授课。各级党政机关利用党校、团校培训和军事日等学习培训机会,讲国际形势、世界军事变革和我国周边战略态势等。各级党校举办的干部培训班,普遍开设了不少于一周时间的国防教育课,学员的考核成绩装入其学习档案。对全市群众,他们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传媒,开设“国防话题”,举办国防知识竞赛、文艺晚会等形式开展经常性教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