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评论:新华快评:试飞英雄与试飞奇迹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21:34 解放军报

  新华社西安1月14日电新华快评:试飞英雄与试飞奇迹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徐壮志

  由试飞英雄李中华和他的战友们所试飞的歼-10飞机已批量装备部队,并在祖国的蓝天上展示了世界一流的作战能力。这是中国航空工业的一次巨大跨越,也是我国国防装备建设的一个巨大跨越。

  作为歼-10飞机的核心试飞员之一,李中华一次次挑战世界级飞行“禁区”,在诸多方面拓展了飞机的设计数据,使国产歼-10飞机的多项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同代的世界一流战机。

  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同时,中国航空业还在歼-10飞机试飞中创造了不摔一架飞机的奇迹。但,试飞中平均每10分钟就出现一起故障的歼-10飞机,也曾多次发生试飞员应弃机逃生的险情,是李中华和战友们以非凡的勇气和过人的胆识,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把“重病”的飞机安全飞了回来。

  在飞行中发现飞机设计缺陷,检验飞机的极限性能,挖掘飞机潜力……试飞员肩上所担负的责任,注定他们要与“死神”为邻。而他们的技术与勇气,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新型飞机的未来——谁都知道,飞机的先进性能最终要通过真正的飞行来验证。

  在向科研顶峰的攀登中,前行一小步都异常困难,何况跨越?当年,35岁的中国航空业作出研制歼-10飞机,从而向世界先进水平“跨越”的决定,曾被人说成是“望尘莫及”。对于李中华等中国试飞员来说,试飞中国航空业跨越之作,是一种更为艰难、更为危险的跨越。然而,英雄总是与奇迹相伴。今天,面对纵横长空的歼-10飞机,我们欣喜地看到,成千上万航空人呕心沥血十余年的努力,试飞英雄们千百次搏击长空的壮举,已铸就了中国航空业奇迹般的跨越。

  只有有决心应对一切,有勇气承担一切的民族,才能直面并克服那艰险异常的“跨越”的挑战。以李中华为代表的中国试飞员,正是以对祖国航空事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搏击蓝天,推动了这一跨越的实现。

  李中华既是一名担负特殊使命的试飞员,也是一名普通军人,一位普普通通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他身上闪耀的,正是时代的宝贵财富——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第一架国产飞机起飞到歼-10飞机亮剑长空,在这一次次举世瞩目的跨越中,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大步崛起。(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