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铸造国防军工新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06:41 解放军报
胡积权 本报记者 朱达

  新年刚过,江苏省连云港警备区就传出喜讯:移动式电台车等8项科研成果获得南京军区科技进步奖,其中6项是借助民营企业力量研制的。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这是警备区依托民企研制通用装备结出的果实。”

  2005年底,该警备区举行防空演练,急需为民兵配备防空诱饵弹。该弹种不仅能发光发热,而且机动性能要好,以此对抗红外、热制导导弹袭击。警备区找了几家军工企业,有的企业表示技术力量有限难以达到指标要求,有的企业嫌研制经费太高难以承受,有的报出的研制周期太长。

  演练迫在眉睫,机关最后不得已找了一家民营企业,结果不到2个月该厂就研制出这种诱饵弹,不仅战术性能符合要求,而且研制成本也不高。新型诱饵弹配备民兵,确保了演练顺利进行,得到上级的好评。

  训练中,针对战场电子伪装器材缺乏等问题,机关有人建议,研制一种雷达波反射率高的轻型材料,便于“敌”雷达发现伪装目标,又利于己方雷达发现标靶。有了上次的经验,警备区改革订购机制,在军工企业和地方民营企业中公开招标,结果一举破解了训练难题。

  两次经历让警备区党委“一班人”认识到,如果把民营企业特别是其中科技实力雄厚、运行机制灵活的民营企业作为军工科研生产的后备力量,让民企适度介入军工科研领域,不仅能有效提高装备的科技含量,还可以降低科研成本,加快装备革新的速度。警备区及时联合地方有关部门成立了军地科技创新协作组,通过筛选方式,吸收多家民营企业共同参与通用装备科研订购,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发挥民营企业的技术优势,提高军品研发质量,最大限度降低研制经费和采购成本。

  新机制犹如春风激活一池春水。所属某团配发的某新型发电机,耗费

能源高,实用性不强。为解决这一问题,警备区依托某民营企业不到半年时间就生产出“火炮夜间照明供电装置”,只需手摇几下便可满足火炮夜瞄设备工作用电。去年,警备区研制某型防化洗消车,吸收民营企业资金参与研制,经费让民企先行垫付,通用装备研究实现“零投资”,避免了科研和投资风险。

  依托民营企业研制通用装备,优点虽然很多,但也有人担心民营企业人员流动性强,新装备保密问题难解决;还有的认为,民营企业运行机制不完善,风险抵押、事故索赔等法律法规也不健全,很有可能产生军民纠纷。为此,警备区专门派出代表深入民营企业工厂车间一线全过程跟踪监督,一边严把产品的质量关,一边教育强调企业内部人员要履行职责,加强保密控制。对一些机密核心部件的研制,警备区采取分块研制、批量输出的做法,有效防止技术扩散。

  目前,警备区80%的通用装备都有民营企业参与研制,一座坚实的国防军工后备平台正在崛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