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陈汉水: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06:41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卜云彤

  一个手电筒、一双解放鞋、一辆破旧的摩托车,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城镇民政助理陈汉水,就这样经常出现在偏远的乡村里、崎岖的小道上。

  在海南,像陈汉水这样为困难群众奔波忙碌的民政助理共有200多名,而全省纳入农村低保的农村居民有8.59万户。

  陈汉水2003年9月开始担任民政助理。除了低保工作,陈汉水还分管五保、优抚、救灾救济等多项工作。他整天跑来跑去,浑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受理农民的低保申请,需要民政助理经手;进村入户调查取证,得民政助理奔波;给村民发放低保金,还得靠民政助理。生活困难的群众说:“我们不盼星星,不盼月亮,就盼陈汉水来。”

  陈汉水每天早出晚归,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是在村里或下村的路上。他详细了解全镇特困户、残疾人、受灾户、孤寡老人、优抚对象的困难和需求,他都一条一条记在本子上。他春送口粮,冬送御寒衣被,过年送补助,忙得不可开交。2006年3月份,保亭县开展农村低保扩面工作,陈汉水几乎每天都要下村调查了解情况,连双休日也不例外,经过两个月的忙碌,保城镇新增了123户392名低保对象。

  看到群众生活困难,陈汉水不忍心,还要自己掏腰包扶贫济困。双目失明的黄育华是个特困户,没钱看病,陈汉水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硬是从自己工资里挤出150元钱,资助黄育华治病。特困户王

朝华种田没钱买肥料,陈汉水又毫不犹豫地送去100元,让他买了60公斤化肥。除了送钱,陈汉水还一次次地给困难群众送粮送柴送衣被。

  其实陈汉水自己的生活也不宽裕,每月工资也只有一千出头,两个老人没收入,爱人下岗了,身体又有病,还有上学的孩子。

  有人说,总给人家送东送西,怎么吃得消啊?陈汉水听了,只是憨憨地笑着说:“群众的困难没解决我就睡不踏实。”(据新华社海口1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