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危难之际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06:41 解放军报
高江海 李建强

  2006年12月21日晚19时左右,巨大气流声如怪兽咆哮,使宣汉县清溪镇金鹅村的村民惊呆了……

  当晚20时,宣汉县人武部值班室接到县委办电话:“中石化清溪1井发生控制性溢流事件,请人武部支援。”县人武部党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抢险任务,同时向军分区汇报情况。

  晚23时许,首批动员的200名民兵应急队员组成先遣突击队直奔事发地位于金鹅村的清溪1井。

  一进入事发地域,民兵们立即在离现场1公里处的道路、隘口等地设立起警戒区域,同时分成12个小组,深入事发区域协助乡村干部连夜挨家逐户疏散群众,到22日上午8时,共帮助1.2万名群众安全撤离。

  从12月22日起,县人武部分别从全县38个乡镇动员集结基干民兵870余人,组成10个梯队,由现役干部和专武干部带队,在抢险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配合当地政府转移群众,维护安置点秩序,并协助中石化南方公司调制压井灌浆1000余吨,搬运抢险物资设备2000余吨。

  两次压井失败后,宣汉县人武部迅速调集县民兵应急一连、二连,驻扎在离清溪1井现场仅700米远处。县人武部部长刘玲和政委程琳每天带着100名应急队员,冒着随时可能爆发井喷、溢出气体爆炸等危险,轮流在气井核心区内抢运压井机械和物资,调制压井灌浆。

  在抢险救灾的13个日日夜夜里,参战的人武干部和民兵没喊一声苦,没叫一声累,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啃包方便面,困了就枕着稻草打个盹。基干民兵廖兴中在搬运物资时腿部受伤,他简单包扎后,又继续投入抢险。1月3日下午,直到完成指挥部交付的第三次压井施工任务,民兵们才撤离一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