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浦江侧畔拥军新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06:4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朱达 本报通讯员 宋忠伟 王旭辉

  上海市杨浦区驻军数量较多,这个区拥军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连续5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先后荣获“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爱心献功臣先进区”、“南京军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先进单位”、“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元旦前夕,杨浦区和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总政歌舞团联合举办大型双拥晚会。一首歌曲《和谐大家园》道出了杨浦军民的心声:“春风亲吻着笑脸,关怀滋润着心田……这是和谐的大家园,是你我永远的眷恋。”

  抓住一条主线——支持战斗力建设

  元旦前夕,国家级软件骨干企业——万申信息技术公司迎来了海军某部官兵,总经理张峻在电脑屏幕前,仔细为大家讲解某型装备信息保密系统原理图。在杨浦区,每当驻军遇到装备疑难问题,每当技术人员需要专业培训,区政府和地方企业总会热情伸出援手。

  “拥军就要抓住支持部队战斗力建设这条主线”,杨浦区代区长宗明的理解是:“拥军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帮助官兵改善物质生活条件,还要让地方科技资源成为部队战斗力的新增长点。”杨浦区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2400余家,是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密集、科研机构众多的知识创新区。区政府专门成立由分管领导挂帅的科技拥军领导小组,积极推动群众性科技拥军活动。

  如今,帮助部队解决科技练兵中的难题,已成为杨浦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以往,海军某部一种军用装备芯片长期依赖进口,费用高,性能不稳定,保密安全性差。区政府为部队和企业牵线搭桥,联系

复旦大学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协助部队成功研制出国产芯片,大大提高了作战效能,仅此一项节约经费近千万元。

  凝聚一股力量——行业拥军各展其长

  “既要发扬拥军的好传统好做法,也要根据部队新的需求,开拓双拥工作新境界。”杨浦区委书记陈安杰在议军会上的这番话,赢得了军地双方的赞同。

  在创新拥军活动的过程中,区政府各部委根据自身职能特点,各展其长。区双拥办和文化局开展“创建杨浦军地文化圈”活动,举办“军地书画、歌手大赛”、“中外名曲名剧进军营”等活动。在区政府大力支持下,驻军部队普遍更新了电脑室、指导员之家和流动图书室的硬件设施。

  在杨浦区政府协调下,坐落在杨浦区的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16所高校发挥人才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知识拥军。同济大学

图书馆免费向官兵开放,并为驻军单位订阅报刊;复旦大学组织专家教授深入军营,传播高科技知识,帮助解决技术难题。

  区教育局安排教师志愿者为军人子女辅导功课;区司法局开展“

维权进军营”活动,为军人军属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探索一种机制——靠创新破解难题

  杨浦区驻有陆、海、空军和武警部队,还有军烈属、离退休干部、伤残军人、部队职工近万人,拥军工作任务重、难题多。区委、区政府认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建立有效机制,使拥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他们率先在上海市成立“杨浦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制定《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个性化服务方案》,积极提供技能培训,深受转业干部欢迎。他们建立“军嫂就业援助员”制度,指定专人为军嫂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咨询。区人才交流中心开设专门接待窗口,建立“军嫂数据库”,通过采取举办专场招聘会等措施,安排军嫂优先上岗。

  区政府还建立军地联络员制度,拨出专门场地和经费,由部队选派现役军官担任军代表,与地方专职人员合署办公。全区各街道、驻军团以上单位、各企业学校等单位协调人员,组建双拥领导小组,建立起校区、园区、营区、社区联动、全民参与的双拥新格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